第F12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展翅飞翔的时候,有你在,真好!
当国学进入高中课堂,学生开启“抢课模式”
  书法家、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冯奎

  快报讯(实习生 陈志豪 记者 舒越)“诗书明道,礼乐载德”,当中国传统文化走进高中的课堂,与高一的孩子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10月10日,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国学社团的“第一课”——书法家、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冯奎为学生们讲述汉字的起源与演变。

  拜师、射箭、吟诗咏词、穿汉服、赏昆曲、写书法、打太极……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参加国学社团的学生们将要体验的项目可不少。据了解,该社团的活动是由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与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联合开展的,社团秉持着“纯公益性、传播纯正国学”的理念,邀请了来自南大、南师、苏大、南中医等多个高校的硕士、博士、教授以及社会知名人士来承担教学。

  “如果国学是一棵树的话,那书法就是它的一个枝桠。我们希望通过书法这个‘法门’,让孩子能够走入传统文化的世界,能够对传统文化感兴趣,让传统文化的营养来滋养我们每一个孩子的身心,让他们内心更安定,更有意义,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冯奎说。

  冯老师从汉字的起源,到演变、再到自己的亲身体会,引得现场的同学们听得入迷,还不时地提问座位上的同学,一些与书法有关的小知识,同学们纷纷作答,最后,冯老师还展示了他的墨宝,用一个个生动的范例,来加深同学们对本堂课的理解。

  “我们很多中学生,其实对我们的这个民族的传统还是比较缺乏了解的,特别是当他们走到国外去,跟我们国际上的友人交流的时候,就会发现一种自己民族‘文化失语’的现象,传扬与传承国学的工作应该从中小学开始。也正是出于这个共识,我们才能与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共同促成了这个活动的开办。”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理事钟海连表示。

  据介绍,今年田家炳高级中学共开设了46个社团,将每周三下午4:00-4:45这个时间段设置为社团活动日。在报名方面,学校今年也是别出心裁,开启网上“抢课”模式,学生们需要在网上选择自己心仪的社团,每个社团的名额都是有限的。网上报名通道开放后,国学社原定的30个名额,一上线便被一抢而空,抢到该课的同学们还强烈要求延长每周活动时间,“国学社创造了史上之最,报名人数最多,师资力量最雄厚,时长最长。”一名老师这样说。

  上完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冯老师的讲课方式幽默风趣,短短一个小时,收获了不少,“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啊,就拿汉字的起源来说,汉字的起源真的很古老,而且变化很多,太丰富啦,这一个小时全是‘干货’呀,这个社团没报错!”高一学生靳森雨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