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又一位抗战老兵凋零
原本,他打算来南京参加重阳聚会
  李桂德 志愿者供图

  又一位抗战老兵离我们而去。10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10月5日傍晚,97岁的抗战老兵李桂德因病在杭州家中辞世。他曾三次来南京,参加由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主办的重阳节老兵聚会,老人原本打算10月14日继续来南京参加这样的聚会。去世前,他仍心心念念记挂着这件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见习记者 徐梦云

  当兵打鬼子,就不能怕死

  1921年8月,李桂德出生在安徽阜阳苏冀乡,1939年因当地驻军补充兵源,被抽丁至冯玉祥的55军29师85旅169团3营8连。经历了无数次拼死战斗的李桂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兵打鬼子,就不能怕死。”

  1940年春天,55军隶属的右翼兵团参加了湖北枣宜会战,随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在襄河东岸与日军拼死血战。据李桂德回忆,当时中国军队装备落后,没有装甲车,也没有飞机,一个连只有三挺机枪,一个团只有4门迫击炮,普通士兵只有汉阳造的长枪。中国军队伤亡十分惨重,他所在的8连149名士兵,最后只有27人幸存,而他也受了伤,住院时得到宋美龄55块大洋的嘉奖。这些大洋多数分给了战友,最后一块放在身上。没想到,这枚藏在胸口口袋中的大洋,后来替他挡了子弹。

  1945年抗战胜利后,李桂德被委派至杭州宝善桥军械库第三战备仓库担任守卫,之后就一直留在了杭州生活至今。而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也一直被李老压在心底。退休后,老人的生活很简单,但他非常满意:“当年我们和鬼子拼命,就是为了今天生活的这份和平与安宁,算是九死一生,但不后悔!”

  2015年,李桂德和很多抗战老兵一起,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他的英勇事迹也逐渐被人熟知。

  心系老兵聚会

  李桂德曾三次来南京,参加由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主办的重阳节老兵聚会。在去年的聚会上,李桂德说:“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健康,我一定还要再到南京来,和战友们聚一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重阳老兵聚会,李桂德早早地就报了名,即便老人8月份已经住进医院,还心心念念着要到南京来。可惜的是,他没有等到这场聚会。

  据了解,由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主办的重阳节老兵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5年。每一次聚会,老兵们和战友共忆抗战岁月,唱响抗战歌曲,心情都十分激动。今年的10月14日,来自江浙沪地区的66位抗战老兵将再次相聚南京,一起欢度重阳佳节。每年的万寿宴不仅是一个城市向这些民族脊梁的集体致敬,也是一个民族尊老敬老、传承民族精神的文化缩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