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连续5年,每天清晨在自家门前升国旗老人如今已七旬,但依然活力四射;他说,未来,儿孙们会接过“接力棒”
  姚善坤正在升国旗 通讯员供图

  10月1日清晨,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沙头村七旬农民姚善坤,在乡村小道边,高唱国歌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姚善坤自制旗杆,已升旗5年。

  今年72岁的老人说,未来,他的儿孙们将接过“升旗仪式”的接力棒。

  

  徐蕾红 臧晓松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前进,前进,前进进……”

  清晨6点,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沙头村农民姚善坤拿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出自家小院,来到门前的乡村小路旁。年过七旬的他放开喉咙,高声唱着国歌,将五星红旗升起。这是五年来他每天生活中最庄严、开心的时刻。

  “每次开大会,都看到国旗放在前面,是最伟大的,是我们最中国的、是鲜艳的。第二个是多少先烈换来的这个国旗,这个国旗是鲜血换来的。”

  5年前,姚善坤开始升旗时,将旗杆安置在家里的平房上面,一天两次爬上爬下升国旗。这样的举动,让家人担心不已。后来,他重新选址,将升旗地点选在了家门前人来人往的乡村小道旁。之后他又开动脑筋,用水泥浇筑5米,做旗杆基座,随后用6米长的钢管,固定在基座上。高达10多米的旗杆,装着老人将国旗升高、让乡邻都看到的心愿。

  “家里废铁把它卖掉以后,买这个铁杆子,这个杆子不够高度,又把家里的那个灯管,就是弄灯的管子,又把它焊起来。为了一个绳子,到施桥跑了两三趟,买这个绳子升国旗。”

  饮水不忘挖井人,幸福生活不忘党恩。改革开放40年来,老人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升旗仪式是他回报祖国、感恩祖国的方式。

  “我本来是老农民,家里原来只有一间带一个坯子的房子。现在两个孩子好了,一个楼房起来了。我的事就是一定要报答国家,不然没有这个幸福生活。”

  人生七十古来稀,老人说,未来,他的儿孙们将接过“升旗仪式”的接力棒。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72岁的姚善坤此前曾为当地90后大学生村官上了一堂真挚的“信仰课”,让他们坚定扎根乡村的信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