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三年前的一个约定
九旬老人为好友写下抗癌故事
  吴友松为好友写下抗癌故事 本人供图

  91岁吴友松,与文字结伴70多年的时光。90岁的郭仁强,则与医术相伴了几十年。两个老人在耄耋之际结识之后,相知相惜。

  三年前,吴友松得知了郭仁强与癌症抗争的故事,便跟郭仁强约定,只要郭老能再与癌症抗争三年,他就将这个故事写下来。转眼,三年过去。郭仁强仍在与癌症争夺着生命的时间。吴友松也一直记着这个约定,执笔写下了一篇《一个与癌症抗衡的勇士》。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坚

  强

  九旬老人经历43次化疗

  吴友松是一位老新闻工作者,退休之后也一直笔耕不辍。他每天都会去五台山体育场锻炼。几年前,他在晨练时认识了也在这锻炼的郭仁强。因为年龄相仿,有共同语言,两人不久就成了朋友。

  郭仁强是南京医科大学的著名教授。2011年,郭仁强患了肠癌,通过手术切除,一直平安无事。但近几年,郭仁强体内的癌细胞转移到了肝脏。

  对于癌症,本身就是医学工作者的郭仁强并不陌生,但他也没有惊慌。化疗对于高龄的郭仁强来说,身体、心理都是重大的打击。刚开始化疗时,郭仁强也吃不下饭,路也走不动。两个月时间就瘦了9公斤。郭仁强只好强迫自己吃,“就算吐也得强迫吃点东西”。另外,他还让自己多锻炼,增强体能。每天清晨五点半,郭仁强就到体育场跳广场舞。一天一般要锻炼两三次。

  每一轮化疗,郭仁强都这样挺了过来。一次两次、三次四次,至今他已经进行了43次化疗。

  暖

  心

  一个约定,九旬友人为他书写抗癌故事

  郭仁强思维敏捷,行动自如。这对于90岁的绝症老人来说,实属不易。郭仁强云淡风轻地说:“很多人是被癌症吓倒了,不单他们,连家人都被吓倒了。其实癌症并不可怕。对待它,最重要的就是平常心。”

  在郭仁强化疗之初,吴友松就一直为郭老的刚毅与坚强所折服。“那时候,我跟他约定,如果他能与癌症共处三年,就将他与癌症抗争的事迹写下来。我知道他肯定能做到。”吴友松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那时候,老郭只是笑笑应允,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挺得过来。如今,转眼已经三年过去,郭仁强还在与癌症抗衡。吴友松也不忘自己当初的承诺,虽已是九旬高龄,但他还是趴在案头,将郭老的故事写了出来。

  吴友松不会用电脑,他用笔写下了郭仁强的故事之后,又找到了打印店,将文章打印了出来。“郭教授真不简单,他超乎寻常地坚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或者癌症患者,能看到郭老的故事,对癌症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