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首例!63分钟直升机转运
他的器官飞抵南京
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
  捐献手术前,医务人员向李坠先遗体鞠躬致敬
  橙红色的专用直升机
  运送器官抵达南京浦口石佛寺机场
  鼓楼医院进行器官移植手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杨亦文 摄

  10月2日,63岁的宿迁市民李坠先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抢救48小时之后,依然没有自主呼吸。儿子李飞剑强忍着悲痛,替父亲做了一个特殊的决定——捐献器官。

  为了让器官尽快抵达目的地,医院采用直升机进行空中转运。10月5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见证了这场特殊的生命接力:早上7点10分,器官捐献手术在宿迁开始;9点02分,直升机已降落在南京市浦口区石佛寺机场;9点15分,捐献的器官运至鼓楼医院手术室,3名急需移植手术的患者在这里等待……据了解,这是江苏首次采用直升机转运移植器官。

  

  通讯员 柳辉艳 王艳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亦文 王益

  捐献

  7:10 器官捐献手术开始

  父亲脑死亡后,儿子忍痛决定捐出器官

  国庆长假,很多人和家人享受难得的假期,但宿迁洋河新区仓集镇的李飞剑却接到了父亲发生车祸的噩耗。

  李飞剑今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正在南京浦口一家企业实习。10月2日中午12点多,李飞剑接到了父亲出事的消息——63岁的李坠先当天骑着电动车,与另一辆电动车相撞,当场摔倒,后脑勺着地。洋河新区人民医院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立即实施了抢救。然而,经检查发现,李坠先颅脑骨折,引发大面积硬膜下水肿,属重度颅脑损伤,完全没有自主呼吸,已经属于脑死亡状态。

  李飞剑立即请假回家,但由于车流拥堵,夜里12点才赶到医院。此时父亲早已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了解到父亲的状况后,学制药工程的李飞剑心中已经有了数,但他还是请求医生继续抢救。“希望能有医学奇迹的发生。”

  然而,经过两天的抢救观察,李坠先的情况没有任何好转。洋河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许长春找到李飞剑,跟他说了详细情况。

  经过痛苦的思考之后,李飞剑作出捐赠器官的决定。“父亲生前就是个乐于助人的人,邻居有什么需要找到他,都是没二话的。我相信如果父亲知道这件事,他肯定也会答应。”

  10月5日早上7点10分,器官捐献手术在洋河新区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持续了40多分钟,李坠先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两个眼角膜成功捐献,这些器官,将挽救三位患者的生命,使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等待

  7:59 手术完成,直升机从宿迁洋河新区人民医院门口起飞

  南京3名患者正与死神搏斗

  宿迁的捐献手术进行的同时,南京鼓楼医院移植外科的病房里,一名重症肝炎患者和两名尿毒症患者正在等待器官移植手术来延续生命。

  鼓楼医院移植外科主任医师黄新立告诉记者,肝炎患者是一名男性,今年45岁,已经处于生命垂危的状态;两名尿毒症患者也都是男性,分别是36岁和45岁,同样急需手术。

  黄新立说,10月4日下午,他们接到宿迁洋河新区人民医院打来的电话,当地有一个特重度颅脑损伤患者,已经脑死亡,家属提出愿意捐献所有器官。根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肝脏和肾脏被分配到鼓楼医院。

  李坠先捐献的器官给了这三位患者希望,但移植手术能否成功还受到一项重要因素的影响。“冷缺血时间越长,器官质量下降越多。如果能缩短冷保存时间,那么相应地就会提高器官的质量。”黄新立说。

  据了解,器官离体后,肾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约为24小时,肺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约为8-12小时,心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约为6-8小时。即使在可耐受的时间范围内,缺血时间越长,器官的质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预计术后效果越差。因为,血液停止运动,生命从机体慢慢消失的同时,器官也在一点点发生着不可逆的损伤。

  转运

  9:02 直升机抵达南京浦口石佛寺专用机场

  63分钟!直升机载着器官飞抵南京

  10月5日上午9点02分,南京浦口区石佛寺的专用机场,一架橙红色的直升机降落,一辆120急救车已经等候多时。直升机一停稳,医护人员迅速护送着两只箱子从飞机上下来、上了急救车,一路向位于市区的鼓楼医院飞驰而去。箱子中装着一只肝脏、两只肾脏——正是李坠先捐献出来的器官。

  执行此次飞行的是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的飞机。金汇通航的医疗网络总监方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架直升机原本就是用于空中救援的,具备相关的急救设备,相当于一架空中的120救护车。

  早上7点59分,在器官捐献手术完成后,直升机从洋河新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前起飞,搭载着两箱人体器官前来南京。“昨天上报的预案是1小时10分钟完成飞行,实际飞行全程只用了63分钟。”

  上午9点15分,运载了器官的接驳救护车抵达鼓楼医院,送入手术室。10月5日晚上6点半,黄新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三场手术都顺利完成。

  在这次宿迁、南京两地的接力速递中,直升机为什么不能直接飞到鼓楼医院呢?方强表示,市区环境比较复杂,能降落的地方比较少,这次转运中,石佛寺机场是最合适的停降点。不过记者从鼓楼医院了解到,医院新大楼顶部的停机坪正在修缮,预计一个星期后就可以投入使用,很快,救援直升机就可以直接降落在医院,为器官转运赢取更多宝贵时间。

  9:15

  接驳救护车运载器官抵达鼓楼医院,送入手术室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