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家庭便携式甲醛检测仪靠谱吗?实测后让人大吃一惊!
4款甲醛检测仪4个结果,没一个准的
  南京市质检院工程师在用专业仪器测量甲醛
  南京市质检院工作人员在分析检测结果
  4款家用甲醛检测仪30分钟后测量的数值(南主卧)
  4款家用甲醛检测仪30分钟后测量的数值(北次卧)
  扫码看视频

  自如“甲醛门”事件爆发后,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自家房子甲醛有没有超标?有人上网买便携式甲醛检测仪自己检测,也有人会花上千元找第三方检测机构。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带着4款不同品牌的便携式甲醛检测仪,跟随南京市质检院的专业工程师到南京某新房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检测结果让人吃惊。4款便携式仪器检测数据差异很大,同一个房间,有仪器显示甲醛含量为0,有的显示已超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徐红艳/文 吉星/摄

  数据统计

  南京新装住宅甲醛超标率较高

  南京市质监局连续多年委托南京市质检院对居民新装住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甲醛指标都不乐观。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2015年,南京抽检85户家庭,20户不合格;2016年,90户家庭中,42户甲醛超标;2017年,抽检了200户家庭,有51户家庭甲醛超标。

  分析原因,多数甲醛超标的家庭装修完工时间在6个月以内,家中有大量人造板。另外,衣帽间等空间小、家具聚集,不通风的地方也易污染。

  甲醛超标率高,让小伙伴们很忧虑。各种甲醛检测仪和甲醛检测机构应运而生。

  现场检测

  便携式仪器和专业仪器同时检测

  正规的室内甲醛检测是什么样的?9月2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跟着南京市质检院国家建材产品质量监督中心的工程师进行了现场检测。检测地点位于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一套新装修3个月的精装房,面积约100平方米,三室一厅。

  由于检测之前房间密闭了24小时左右,记者进去后,明显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混杂着木材、皮革、油漆等各种气味。

  工程师王晓和王立坤拿出仪器,按照一个房间一个点开始检测。王晓介绍,检测过程严格按照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来进行。测量工具包括一台大气采样仪、一管蒸馏水和一根铁管。“甲醛溶于水,利用蒸馏水采集空气中的甲醛,铁管则用来吸附空气中的苯、TVOC。”他表示,将大气采样仪放置在密闭房间中,等候30分钟左右,采样就完成了。实验室分析结果出炉后,质检院会向房主出具检测报告书。这份专业检测报告书,具有法律效力。

  在工程师们检测的同时,现代快报记者也拿出4款便携式甲醛检测仪一同检测。这4款仪器品牌不同,放置顺序(从左往右)为乐控、鼎盟、岚宝德源、思乐智,价格从30元到400元不等。检测项目均包括甲醛和TVOC。检测前,这些仪器均放置在通风口3到5分钟,进行校准,随后放入需要检测的房间。

  有的0甲醛,有的超标,4个结果都不准

  30分钟后,检测数据如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按照上述国标要求,室内甲醛指标要≤0.08mg/m3。4款便携式甲醛检测仪检测结果差距很大。

  先看主卧甲醛检测数据,4款仪器的数据分别为:0.06、0.104、0.00,以及<0.01(测量单位mg/m3)。其中一款仪器显示甲醛为0,而另一款测出0.104,显示甲醛指标超出国家标准。

  检测结果差异这么大,到底哪个准?一天后,南京市质检院出具的权威检测数据显示,主卧的甲醛实际含量为0.02mg/m3,合格。也就是说,4款仪器都不准,特别是检测出甲醛超标的仪器,误差很大。

  这样的检测结果是不是偶然?现代快报记者又到该精装房的北次卧进行检测。

  四款便携式检测仪均重新校准,与南京市质检院的仪器放在一起同时测。结果显示,4款仪器的数据分别为0.06、0.088、0.00,以及<0.01。而南京市质检院的检测结果为,甲醛含量0.12mg/m3,超标。

  从两次检测结果来看,4款便携式仪器都不准,不仅检测结果“打架”,和权威检测数据比也有差异。同时,它们对环境的变化不敏感。尽管经过了重新校准,但两个房间的检测数据相似。

  检测公司也可能有“坑”

  夸大检测结果引诱你治理

  担心便携式检测仪器测不准,许多家庭会选择检测机构。那么,他们的服务质量怎么样?

  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高殿顺表示,目前市场上空气质量检测公司鱼龙混杂,存在大量不具备检测资质的公司。以南京为例,市面上检测企业近100家,但其中CMA认证的检测公司不到10家。而如果不具备检测资质,不仅检测流程难以保证规范,部分公司可能还会打着检测的招牌,赚治理的钱。

  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就接到过相关投诉案例。高殿顺给记者展示了某家检测公司2016年为一户住宅出具的检测报告。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是按照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即要求室内甲醛≤0.10(单位mg/m3)。报告显示,室内4个点甲醛分析结果依次为0.14、0.13、0.14和0.15,全部超标。该报告还同时用倍数备注了超标结果,4个点分别换算成“超标1.4倍、1.3倍、1.4倍和1.5倍。”

  乍一看没什么问题?但背后有陷阱。“你看第一个点其实是超标40%,但它说成了1.4倍,这个账是怎么算的?”高殿顺说,有些没有资质的检测公司,为了让顾客掏钱治理,会在检测结果上造假。

  如何辨别检测公司的真假?高殿顺表示,一定要找取得CMA认证的专业机构。只有这些单位,才能够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他们在出具报告时也会打上“CMA”的标志和编号。

  延伸

  室内甲醛如何去除?

  1.最有效的办法是“晾”,让室内通风

  家里甲醛超标到底该怎么办?找治理公司来除,能奏效吗?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甲醛超标比较严重,可以将释放污染源的家具针对性置换掉。市场上大多数甲醛处理产品都是利用化学分解或者是吸附的原理,将室内甲醛含量降低到合格范围。不过,甲醛是一个缓慢释放的过程,处理只是一时的。专家表示,对付甲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晾”着,让室内充分通风。

  装修过后的房子最好经过一个夏天的高温蒸发。甲醛经过大量、快速释放,之后的释放量就会相对减少。保持通风,基本就能降到合格标准。

  

  2.绿植能否净化甲醛?可能存在误解

  许多家庭喜欢在室内种植吊兰、常春藤等绿植来净化空气,但它们真的能“吃”掉甲醛吗?

  王晓表示,植物的光合作用确实可以分解掉一定的污染物,但不能起到很明显的作用,和活性炭吸附一样,会达到饱和状态的。当能吸进来的和释放的气体浓度达到平衡时,分解效果就没有了,如果将其放到浓度更低的地方,甚至还会向外释放。日前,上海科技馆发布的一篇科普文章就提及,实验表明:高浓度甲醛环境下,植物除甲醛效果非常不明显,基本和放入之前一样。而低浓度下,放入植物后甲醛浓度有一定降低,但一段时间后,甲醛浓度便又开始持续回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