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大桥玉兰灯去哪儿了?仓库里“疗伤”
有的要淘汰,有的要修复,最迟11月份就能安装到位
  灯架下部新加了一圈LED光源
  工人正在进行修复工作
  玉兰灯目前都在江北一处仓库

  今年12月底,南京长江大桥即将结束长达两年多的“闭关”大修,重回南京人的怀抱。当前,大桥修缮工程除了主桥沥青的铺设还需要一段时间,一些附属工程已接近了尾声。不过,有细心市民发现,作为大桥的“标配”,玉兰灯迟迟没有露面。玉兰灯去哪儿了,动了哪些“手术”,何时能回归?9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江北一处仓库,在这里,玉兰路灯被拆分为灯杆、基座、灯架等多个部分,根据“病症”的不同,采取了不同“治疗”方案。目前,玉兰灯“疗伤”进程已完成近八成,只等工期一到,就可大规模安装,重新与市民见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文

  吉星/摄

  299根灯柱,都将在原位安装

  9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江北一处仓库,这里正在进行大桥玉兰灯的修缮。仓库里,路灯杆、灯架等整齐排放,几名工人忙碌着。

  “据考证,大桥的玉兰灯采用的是北京民用灯具厂的定型产品,仿照的是人民大会堂门前的玉兰花灯样式。”南京长江大桥文保设计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淳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整体修缮原则就是最大限度地保留路灯文物本体,修旧如故,恢复玉兰花灯本来的模样,延长使用年限。

  据介绍,最初,大桥公路桥面上共有150对白玉兰灯柱,后来南京在建设幕府西路上桥的匝道桥时拆了一根,因此还剩299根。玉兰花灯高约8米,重约700公斤,每对相隔约40米,每根灯柱上有5盏灯,共1495盏。

  大桥开始大修后,每根玉兰灯就被一一编号,记录下原位置,随后拆解成路灯杆、基座、灯架等部分,运送到这里的仓库进行“体检”和“疗伤”。待修缮后,每根路灯都会根据编号在原位安装。

  11根灯柱被淘汰,61根要加固

  路灯杆的“体检”结果并不太好。其中,有11根需要更换,61根需要灌注结构胶进行加固补强,有50根需要用高强聚合物砂浆修复。

  “幸运的是,江北逗号广场正在改造,经过测绘,我们发现这里的灯柱和大桥上的灯柱尺寸规格是一样的,就从中选了11根条件比较好的作为替补。”淳庆说,为了让路灯杆“延年益寿”,修补过后,还要喷涂3遍修复剂,最后,表面再刷一层防水剂。

  记者注意到,仓库内,路灯杆按照“医治”方法的不同,被分成了几个区域存放。因裂缝被灌注了结构胶的31号路灯杆,颜色、材质几乎和原有部位一样,不仔细看,基本发现不了裂缝原有的位置。

  而路灯根部的基座以及上部灯架,都是钢结构的,损坏不大,维修的方式是打磨除锈后,再喷涂氟碳漆,提高耐久性,颜色是此前的银灰色。

  新添一圈光源,加强夜间照明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仓库,只有一盏完整的玉兰灯样品,上面的灯罩还是“旧版”的亚克力材质。此次,玉兰花灯具全部更换后,灯罩依然按照原形制和原材质进行定制。灯泡将采用LED冷光源,这是第四代光源,不同于大桥路灯最初采用的第二代光源高压汞荧光灯和后来换过的第三代光源高压钠灯,这将更加节能和环保。

  不过,玉兰灯环形灯架下部的一圈LED投射光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也是这次修缮的一个小小改进。”淳庆解释,这组光源加上后,能大大提高夜间人行道路面的亮度,也不改变玉兰灯的整体风貌。也就是说,今后,夜间在大桥上骑车、步行,都将视野更好,更安全。

  路灯换基座,人行道宽了5厘米

  大桥人行道比较窄,改造前,常发生行人与非机动车碰擦的情况。在此次修缮中,针对这一问题,有一处小改动,即玉兰灯六边形的钢结构基座直径略微变小了,这样,人行道就变宽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更方便。

  最初,玉兰灯的基座是混凝土薄壁结构,碰撞后容易碎,后来换成了直径约52厘米的钢结构。“此次维修,我们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把基座缩到了47厘米左右,让人行道略微宽敞一点。”淳庆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份开始修缮,截至目前,玉兰灯已经完成了近八成的修复工作。根据此前采访,南京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玉兰灯将在主桥沥青铺设得差不多之后再安装。也就是说,约在10月中下旬、最迟11月份,玉兰灯就将重新回到大桥的怀抱,与大家见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