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滴滴恢复深夜运营
记者等了17个人才打到车
  记者深夜通过滴滴叫车,显示排在第18位,等待时间远超预估的3分钟
  乘客端能看到司机的服务星级、行程单数、乘客点评等信息

  9月8日至14日,滴滴取消了23点到次日凌晨5点的所有业务,并上线了紧急呼叫、一键报警及全程录音等功能。整改后的变化和效果如何呢?9月15日,在滴滴恢复深夜运营的第一夜,现代快报记者体验发现,深夜叫车比整改前时间延长了很多,接单司机是“老司机”,部分整改措施仍存在潜在漏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喜卓 李娜

  雨夜叫车,前面排了17个人

  9月15日深夜11点20分左右,南京下着小雨,现代快报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在下单前首先出现了一个“行程录音保护”的授权确认选项,提示每次行程中,车主端会开启录音,加密上传,保存7天后自动删除,如果不同意授权就无法进入叫车界面。进入界面后,左下角有一个安全中心选项,里面包括行程分享和一键报警,还可以设置紧急联系人。

  记者下单后,显示排在第18位。当记者排到第13位时,显示排队打车人数已达到24位。

  在司机接单后,记者从乘客端可以看到这位司机的服务星级、行程单数、从事滴滴司机的时间、得到过的勋章,以及一部分乘客评价。最终,在等待了11分钟后,车来了。

  上车后,司机主动解释:“本来晚上人就多,一到下雨天,打车的人就更多了。”他猜测,整改后车子变少,也可能是乘客等待时间变长的原因之一。

  滴滴整改后,夜间叫车要排队等比较长时间,乘客会感到不方便?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深夜等车的市民,大多数人表示,并不介意多等一会儿,保证出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也有人称,现在温度适宜,后面天冷了,当然还是希望车快点来。

  深夜运营服务,只准“老司机”上路

  9月14日,滴滴对外公布整改结果,即从9月15日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夜间运营规则。试运行期间,快车(含优步、优享)及专车司机在深夜期间(23:00-次日5:00),需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等条件才能接单。

  一些滴滴司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滴滴深夜停运的一周里,收入少了1000元左右。不过,也有司机表示影响不大。“我们专职司机,要么白天跑,要么晚上跑,没人白天黑夜连着跑的。”李师傅(化姓)说,身边一些人虽然不能跑夜班了,但可以调一下,换到白天接单。

  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夜间能接单的车子,都是滴滴平台通过注册时间、接单里程、客人评价、整体信用等多方面考核后合乎条件的,“能跑夜班的都是我们这些专职司机,现在夜间根本不会给兼职司机派单。”

  每天“刷”一次脸,仍有潜在漏洞

  整改之后,滴滴司机在进入接订单系统之前,人脸识别程序也更加严格了。“之前刷脸没那么严,好几天甚至半个月才刷一次,现在每天进系统之前都要做一次人脸识别,而且会有两三个行车安全方面的问题,答对了才能出车。”薛师傅(化姓)表示,都是“酒后能不能驾车”之类的简单问题。

  不过,有司机表示,当前的人脸识别也不能完全杜绝“人车不一”,有潜在漏洞。“尽管每天要刷一次脸,但注册人可以在人脸识别后确认进入系统,再由他人接手车子继续跑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