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对抄袭的学生狠一点,没毛病

  把校方视为“后台”的苏老师们,自然会更加热爱这座校园,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捍卫学术尊严

  昨天有消息说,清华大学今秋开始对学生课程作业查重,预防学术不端行为。

  清华大学这是过于小心了吗?我看不是。好学生多的是,但是抄袭成瘾的学生,也有。

  咋整?这得学学清华的做法,也得学学苏湛的做法。——“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22名学生,收到了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这些学生都得了零分,原因是期末文章抄袭。苏湛发邮件是强调“此分不可改”。这既是堵死了学生求情的通道,也是不给自己“心软”的机会。

  有网友认为,一门选修课而已,直接给0分是否太过较真?

  所以,话好说事难办。“严格”二字都知道怎么写,但关键时候能不能把好关,顶住压力,还真的是一种考验。

  有新闻为证——前不久,因为质疑学生论文答辩不公,浙江丽水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凌硕为愤而辞职。

  事件的导火索是:凌硕为与答辩组老师签字决定,将一名学生的论文定为不合格,学生未能通过答辩。后来,他无意中得知,被他毙掉论文的同学很快重新写了一篇论文,并顺利获得了学位。问题是,本届毕业论文只安排一次答辩。而该生论文没通过后,去求论文指导老师和专业负责人,老师一心软,就给了这次机会。

  这一“心软”不要紧,却把规则、公平和求真精神给“软”掉了。

  “心软”看上去很人性化,什么看上去还挺美,都是自己的学生嘛,放一马也没什么。可这样一来,投机取巧者、弄虚作假者、长袖善舞者就尝到了施小力打通关的甜头,他们还会吸取一度被亮红牌的教训吗?他们会从灵魂深处反思抄袭之恶吗?很难说。

  欣慰的是,在关键时刻,校方力挺苏湛。

  而凌硕为的遭遇却给人心添堵。个体的命运转折,看似和个性相关,但更大程度上,却受到所处环境的影响。把校方视为“后台”的苏老师们,自然会更加热爱这座校园,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捍卫学术尊严。而在“你好我好他也好”的暖风里,“尺度”成了送分童子,“规则”成了任意打扮的丫头,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岂不容易成为一句空话?

  当下,学术不端行为频现。与某些学者的“吃相”相比,学生抄袭一下文章、向老师求个情,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如果都觉得违规不算什么,“变通”才是识时务,那么将来这个领域的风气还敢设想吗?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不懂“变通”的老师的存在,也就更令人敬畏。不仅该呼唤更多的老师铁面无私,还得从管理制度、考评机制上扶正祛邪,善加保护“翻脸无情”的老师,不让他们受伤、嗟叹。刘方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