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张庄喜展美丽乡村 “丰硕图”
首届葡萄文化节开幕,葡萄PK、精彩演艺、专家授课

  仲秋的盐都区,景色宜人,飘香四溢。9月16日上午,以“红色张庄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葡萄文化节在该区张庄街道全民双创园盛大开幕,来自盐城各地的葡萄种植户、农民朋友以及市民共同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

  “张庄是江苏省获批的葡萄特色小镇。”盐城市盐都区张庄街道党委书记张国胜在致辞中表示,举办首届葡萄文化节,就是要丰富农民业余生活,推动张庄葡萄特色产业发展,充实农民的“菜篮子”、“钱袋子”,为乡村振兴赋能。

  通讯员 刘燕 杜殿林

  产业生态富民

  小葡萄助推乡村振兴

  当天的活动热闹非凡。秋风送来,使人沉浸于张庄丰硕葡萄斗艳之中,并散发着奋斗而来的成熟之味。这味道蕴藏着喜悦、甜美和幸福。

  张庄植有红色的基因,老一辈无产级革命家曾在此奋斗过。坚定的信念,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意志和品质,赋予了张庄人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动力。“葡萄文化节仅是张庄街道产业生态富民的起点。”张庄街道党委书记张国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张庄还将高标准推进“动力小镇、葡萄小镇、森林小镇、康养小镇、文明小镇”的“五镇”同建设,让产业生态富民、强富美高、乡村振兴真正在张庄落地生根。

  葡萄是张庄特色产业的名片之一。据了解,该街道现有葡萄规模基地20个,种植户100多户,直接从业人员5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人,主要葡萄品种已达20多种,种植面积近3000亩,亩均纯收益达5000元以上。“依托葡萄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调优扶持政策,积极树培示范典型,全力推动葡萄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葡萄产业的富民效应逐步凸显。”张庄街道农业中心郑主任说。

  近两年,张庄葡萄科学统筹规划,加强功能配套,创新管理模式,打造本土品牌,大力拓展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娱乐养生等功能,以点带面推动街道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按照“一村一带一田园”的建设思路,在康庄大道两侧按照每个50-100亩的规模布点项目,并对每个项目进行形象包装,配套吃住行、娱购游等功能,形成独特的农业风情,致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都市农业。

  50个样品同台比拼

  不仅要好看,更要好吃

  首届葡萄节拉开盛宴的大幕,而前一天的9月15日晚,组委会特安排了葡萄现场PK,来自盐城市盐都区、亭湖区、大丰区、城南新区、响水县和射阳县的50个优质晚熟葡萄样品,齐聚张庄街道全民双创园服务中心,由评委现场打分一决雌雄。

  此次2018盐城优质晚熟葡萄的评审团由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葡萄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陶建敏,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江苏省葡萄协会副会长陆爱华,盐城市林业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许虎,盐城市蔬菜站站长孙兴祥,盐城市果树站站长韩成钢,大丰区林业局副局长徐金林,射阳县园艺站站长韦春彬等七人组成,主要从葡萄的外观和内质两部分进行考评。

  “这个葡萄受伤了!应该是打的药浓度过高,伤到了葡萄。” 盐城市果树站站长韩成钢指着其中一个参评样品果粒上的小斑点说,外观有锈点、破裂都是要扣分的,像这样的病斑就更差一些了。

  “这个葡萄外观不错,果粒较大且饱满,不过口感差一些,还没有完全成熟。”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葡萄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陶建敏指着其中一个“阳光玫瑰”品种的参评样品说,光有外观可不行,口感也很重要。

  以勇葡萄获殊荣

  勇担葡萄大业责任

  通过七位专家评审组眼观、手捏、品尝比较,共评出特等奖2个,分别是盐城市以勇葡萄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玫瑰、张庄聚缘家庭农场阳光玫瑰。另外还有张庄叶飞家庭农场阳光玫瑰、大丰区艾伦特农场沪太8号等12个样品获金奖,盐都区锋甜家庭农场白罗莎、盐城市兴冈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醉金香等12个样品获得银奖。

  “从外观看,这个葡萄外皮光亮、果粒饱满、大小均匀,整串约1.5斤;再抖一抖、捏一捏,果粒很紧实,一颗未落;再尝一尝,水分多,甜度高,综合评价,这个样品的葡萄确实很不错。”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江苏省葡萄协会副会长陆爱华对特等奖获得者盐城市以勇葡萄科技有限公司的阳光玫瑰给出了较高评价。

  盐城市以勇葡萄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张庄街道王庄村境内,核心区水果面积60亩,总投入250万元,主要栽培阳光玫瑰、雄宝、我的道、金手指、夏黑和魏可等多个品种葡萄。年产“以勇牌”葡萄等水果90吨,年产值190万元,纯收益120万元。

  “今年‘阳光玫瑰’品种首次结果,收成约3万多斤,批发到上海、深圳、北京等地,最低也要25元/斤,利润可观。”该公司产品负责人颜士勇表示,将以此次评比为动力,不负众望,取众之长,主动承担盐城葡萄种植之责,拓宽葡萄产业,助力盐城葡萄走出大江南北。

  专家现场授课

  提升高质量发展

  “陶教授讲得深入浅出,很容易懂,化解了我在葡萄种植过程中的不少难题;陆会长对我国不同地域选种不同品种葡萄的研究很深,他们的课非常值得我们听。”听完陶建敏和陆爱华的授课,张庄聚缘家庭农场负责人徐亚明说,虽然会经常出去向同行学习种植技巧,但关于葡萄种植非常专业、系统的学习今天还是第一次。

  作为葡萄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特地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葡萄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陶建敏,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江苏省葡萄协会副会长陆爱华两位专家前来张庄授课,并现场为盐城的葡萄种植户答疑解惑。

  “邀请专家授课对改进种植方式、提高技术水平,提升盐城现有葡萄的品种、品质、品牌有着重要作用。”盐都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省级专家对全国乃至全球葡萄品种的开发研究、种植技巧都有着深入研究,这也为今后盐城更快、更好地引进新品葡萄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