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朝天宫古玩市场第三届全国古玉古珠交流大会举行
古玩“房交会”,包下宾馆床上晒宝
  “房交会”上琳琅满目的藏品

  近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玩收藏家正聚首南京。他们包下整座宾馆,在房间里摆出上万件宝贝,等待神秘买家上门……这就是古玩界传说中的“房交会”。

  9月13日,朝天宫古玩市场第三届以古玉古珠为主题的交流大会在南京举行,将持续到16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胡玉梅/文 徐洋/摄

  探

  营

  古玩界高端玩家会聚“房交会”

  “一摸就知道是和田籽料做的。”“刚刚那件成色不错,你打算出手吗?”“这个你开什么价?”……9月13日,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附近的一家宾馆里,古玩收藏家们把各个房间布置成“展厅”,古玩爱好者穿梭其中,仔细辨别鉴赏,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心仪的宝贝。

  这种独特的交易方式叫作“房交会”,在古玩界是一种时髦。房间变展厅,桌台、卧床成“柜台”,古玉、古珠、老字画等琳琅满目。古玩爱好者穿梭在各个房间,鉴宝、交流,看中了什么,再询个价。

  来自甘肃兰州的藏家郭治辰和一位湖北武汉的藏家,在一间客房里“搭伙开展”。郭治辰在写字台上搭了个“展台”,武汉藏家在床铺上整整齐齐地摆了个摊。

  据了解,来逛“房交会”的几乎都是古玩界的高端玩家。不少藏家不愿“心头好”在展销会上露面,选择在更加私密的“房交会”上和同好交流结缘。

  看

  点

  神秘古玉,穿越千年和你见面

  古玉一向受到收藏界的热捧。这次交流会现场,来自内蒙古的小珠带来一件宝贝——红山文化枭形佩。这款玉佩呈椭圆形,一手就能握住,边缘较薄。这件宝贝看上去古朴可爱,玉饰中间有个方形缺口,像嘴巴,旁边有两个圆孔,像一双眼睛。小珠介绍,这是枭形,枭是原始先民图腾崇拜的一种。

  据了解,红山文化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发源于内蒙古中南部至东北西部一带,距今约五六千年,是华夏文明最早的文化痕迹之一。

  原始先民打造一件配饰要花上几个月时间。“你摸摸看中间的,能感觉到凹凸不平的地方,这就是阴工,可见工艺多精巧。”小珠告诉记者,只有大祭司才有资格佩戴这种配饰,“而且只在主持大型祭祀活动时佩戴。”不过,由于历史久远,这款枭形佩究竟是组合佩戴还是单独佩戴,暂时无法考证。

  一位山西藏家带来一件商代和田玉咬尾龙配饰,距今约三千年。说起这件配饰,他打开了话匣子。原来,2012年左右,他在拍卖会上结识了另一位同样来自山西的大藏家。后来在拜访大藏家住处时看到了这件配饰,“我一见就爱不释手,求他让给我收,这个沁色好,咬尾龙造型也比较少见。”他对这件配饰非常执着, 后来,大藏家被他的诚意打动。“他看我也是真心喜欢,就出了个友情价让给我了。”

  唐朝飞天,欣赏角度有讲究

  “海归”、独立策展人、有自己的私人博物馆……这是兰州藏家郭治辰的“标签”,这是他第一次来南京参加“房交会”,在这里遇到了来自武汉的圈内朋友,两人共用一间房做展厅。郭治辰带来了各种古玉,有玉璧、玉环等。最让他得意的,是一件小小的飞天造型玉雕。

  细细看去,这件玉雕精致小巧,雕刻的是一个双手捧埙的飞天,脸侧着,埙捧在胸前,双脚向后翘起,造型优雅。“这件玉雕是唐朝的,雕的是伎乐天,做工精巧,这种工艺现在已经失传了。”郭治辰说,观赏这件玉雕有讲究,“看的时候,要把视线放在玉雕面部二分之一的位置,这样才能看出飞天灵动的神情和韵味。”

  鼻烟壶上,孟浩然踏雪寻梅

  盈盈一握,掌中乾坤。采用瓷、铜、玛瑙等材料制作的鼻烟壶,被称为袖珍的艺术品,受到古玩玩家们的青睐。

  来自上海的刘琦也是一位“海归”。五六年前,他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进修时,偶然参加了一场当地老人遗产拍卖会,拍得一款鼻烟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这次他带来的鼻烟壶,一排排一列列整齐地摆放在黑色丝绒布上,有瓷质的、玛瑙质的、玻璃的。

  “苏作玛瑙影子巧作”鼻烟壶是他的得意收藏,是从得州的一位老藏家手里得到的。壶身由玛瑙制成,壶盖是孔雀石为原料雕刻而成,做工精致。“你看,这个骑驴的是孟浩然,后面跟着他的随从。”据古籍记载,孟浩然常冒雪骑驴寻梅,颇有文人雅趣。

  活动时间安排

  9月13日至14日宾馆房交会(全天交易)

  地点:江苏天盛大酒店

  (南京中山南路238号)

  9月15日至16日朝天宫古玩市场交易大厅展销

  地点: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

  (南京市秦淮区登隆巷12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