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阴妈妈用爱记录成长
跟拍儿子18年,写下百万字“爱惟手记”
  7本影集记录生活

  最近,无锡江阴流传着一位“用心妈妈”的故事:拍照记录成长点滴、写下百万字手记,陪着儿子长大的这份浓浓爱意,感动众多网友,而她喜欢收集的习惯也让网友啧啧称赞。

  现代快报记者找到这位“用心妈妈”,她是江阴市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名叫蔡亚春。也许是工作的关系,她一直有拍照记录、收集物品的生活习惯,是同事眼中的“整理达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敏/文 蔡亚青供图

  记

  录

  生

  活

  遗憾爷爷去世时没照片

  决定要给亲人多多拍照

  什么时候爱上整理、开始拍照记录生活的?蔡亚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87年爷爷去世,当时家人想给他做个镜框留念,却发现一张照片都没有。那个年头,拍照要去照相馆,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爷爷是农民,也没什么钱,平时哪会想到拍照?这件事让她觉得很是遗憾,并下定决心,长大后要经常给亲人拍照。

  1995年,她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买了一台照相机。“那个时候的照相机还是用胶卷的。”蔡亚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后来有了数码相机,现在手机拍摄也很方便,“我每年都会给父母、家里的兄弟姐妹拍照,然后把照片打印出来,旁边注明拍摄的时间、地点和人名,做成厚厚的照片集。”

  这么多年下来,她收集的照片集已经有厚厚7大本,每本平均300多张,“儿子老师的照片也是从这些照片集里找出来的,其实我自己也没意识到会拍了这么多儿子的老师。”

  记

  录

  成

  长

  儿子出生后日记内容都是他

  写下沉甸甸的24本

  “儿子出生后5个月,我开始记录他成长的点点滴滴。”蔡亚春告诉记者,1999年10月儿子出生,她发现孩子基本是一周一个样子,当时就意识到孩子的成长是一条单行线,便决定记录儿子的成长。

  写日记是她大学里养成的习惯。儿子出生后,日记里最重要的内容都是关于他的。由于儿子的名字里有个“惟”,因此她的日记就叫“爱惟手记”。从儿子5个月大到现在,蔡亚春已经写了23本,目前在写第24本,沉甸甸的有120余万字了。

  与此同时,儿子成长过程中很多物品她也会用心收集。比如儿子的中考、高考准考证,入团申请书,还有各个阶段的作文本、考试试卷,尤其是有老师评语的作文试卷,她都一一留着。一段时间后会把它们整理好,在档案盒上标明明细和时间起止。

  2008年,儿子上三年级,蔡亚春以整理的这些资料为基础,给儿子编写了一本画册,取名《朝花拾萃》,当作生日礼物。画册中,有儿子从出生到三年级各个阶段的照片,还有蔡亚春对儿子想说的话和希望。

  如今,蔡亚春的书房里有一片专门的“记录生活”专区:7大本照片集、23本“爱惟手记”,还有一个个标着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儿子成长事物档案盒……

  意

  外

  收

  获

  让每天留有痕迹

  收获实实在在的充实感

  “是什么让你坚持收集、整理实物,又天天坚持写日记?”面对现代快报记者的提问,蔡亚春有些不好意思:“我觉得,不辜负日子日子也不会辜负自己。写日记、收集都是为了让每天留有痕迹,当自己老了,回忆起来不会觉得时光太无情,岁月太苍白,可以收获一份实实在在的充实感。”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还经常丢三落四,你又是如何收纳、整理的?”蔡亚春坦言,整理并不难,准备几个透明的文件袋,贴个标签,将生活中的票据实物什么的塞在里面,一个季度或半年整理一次就行。”蔡亚春说,不过整理确实费时间,目前儿子小学、初中阶段的都已整理完毕,但高中阶段的实物都收着,还没时间去系统整理。“儿子今年9月去广州上大学,得了空我就来整理他高中阶段的东西。”

  收集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收获的惊喜却常常让人出乎意料。“6月2日晚,儿子高考前在家的最后一晚,他紧张得睡不着觉,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开导他,就和儿子一起翻起了《朝花拾萃》和其他东西,随意地聊了会儿天,儿子便安心地睡觉去了。”蔡亚春也觉得很神奇,“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安慰、开导儿子,没想到收集、整理的资料起了作用,也许是这份成长的充实感让他静下心来,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踏实感。”

  采访的最后,蔡亚春还不忘提醒经常丢三落四的人们:“每天写日记、做收集,真的是一个好习惯。生活节奏太快,才更需要每天抽个时间,静下心来理理自己的心和生活,从小事做起,慢慢坚持,等你做了,收获了快乐,肯定能一直坚持下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