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32年国门日志,孤岛夫妻11000次升旗》上线
开山岛升旗视频戳中千万网友泪点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资料图 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视频截图
  扫码看视频

  万顷黄海,一座孤岛。

  英雄夫妻,一生坚守!

  9月13日,现代快报倾力制作的短视频《32年国门日志,孤岛夫妻11000次升旗》上线,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英雄事迹感动千万网友。这是继《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之后,现代快报又一部向英雄王继才致敬的作品。

  截至目前,现代快报这两部视频总点击量超过2.5亿。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英雄夫妻的敬意,“含泪点赞!他是真正的英雄,守到守不动为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是钟寅 吕红秋

  一句诺言

  一生坚守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12海里外,便是开山岛。这座不到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英雄岛。

  1986年,民兵营长王继才奉命守岛,那时候开山岛上只有光秃秃的石头,没有泥土、没有淡水、没有树木。此前,已经有4批民兵因条件艰苦离开,王继才是第5批守岛民兵,这一批只有他一个人。

  “民兵也是个兵!”王继认准了这个理,以民兵的身份履行起戍边的责任,在岛上扎下根。

  60多天后,妻子王仕花也上了岛,“看他一个人过野人般的生活,我心疼。干脆狠心辞掉工作,两个人有个照应。”

  就这样,王继才守着岛、守着国,王仕花守着家、守着他。

  每一天,他们巡岛、查滩、瞭望。晚上,他们都会把一天巡岛的内容记录下来,32年从不间断,这份国门日志有100多本,足能装下一麻袋。

  守岛生活日复一日,直到2018年7月27日21时20分,58岁的王继才突发疾病去世。

  “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用32年的青春热血兑现了这句诺言。

  网友“涂誊小子”说:“一座岛,一生守。 岛再小,也是祖国的疆土。致国旗,致英雄。”无数网友被王继才的信仰、坚守感动,纷纷向这对英雄夫妻致敬。

  还有网友表示,岗位平凡不代表人生平凡,王继才的事迹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热血沸腾,平凡的岗位奋斗一生,值得学习!”网友“Tomy 阳”说。

  开山岛的国旗

  黄海的地标

  

  每一天,王继才、王仕花都会在岛上升起国旗。“升旗!”“敬礼!”孤岛夫妻的升旗仪式,一样庄严而神圣。

  《32年国门日志,孤岛夫妻11000次升旗》的视频中,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让无数网友感动不已,王仕花回忆起30年前关于升旗的一段对话,更是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刚到岛上时,她也会问,就夫妻俩在岛上,为什么还要每天升旗?王继才却说:“旗子升起来了,才证明有人在这儿守着。有了国旗,岛就是家,岛就是国。”

  附近渔民不是人人都知道王继才这个名字,但个个都知道这里有个“王开山”,每天这夫妻俩都会在岛上升起国旗。32年来,开山岛上11000多次升旗,见证了他们无怨无悔的忠诚。渔民们讲,岛上的国旗就像是白天的灯塔,航行在海上就有了方向和依靠,看到这面国旗,就感觉到“王开山”在跟他们打招呼。

  海上湿气重、温度高、太阳又晒,布料很容易褪色,32年来,他们自己掏钱,买了200多面国旗。换下来的旗帜,他们都当宝贝一样收藏着。其中,有一面国旗还有特殊来历。2011年底,天安门国旗班的官兵们在得知王继才夫妇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他们为开山岛送来一座标准的旗台和旗杆,还有一面曾在国旗班平日里使用的国旗。2012年元旦,王继才夫妇和国旗班的官兵们亲手升起了这面国旗。

  “护旗英雄,向你致敬!”网友“星语心愿”这句话,道出了无数网友心声。

  英雄离世

  国旗继续飘扬

  

  王继才走后,王仕花坚持继续巡岛、升旗、记录日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岛上刮起大风,海水拍打在礁石上,浪花溅起一人多高,衬托得王仕花愈显瘦小。“岛上就是这样,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天气会变。”她告诉记者,过去在这样的天气,他们夫妻一起巡岛都是用一根绳子拴在一起,有一次王继才给一个大浪卷到海里,万幸又给浪冲回岸上。

  岛上每一条小路、每一块礁石都浸透着两人的回忆。巡岛过程中,她看到岛悬崖上的苦楝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树都是老王亲手栽的……”说着说着,她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看着王仕花孤单的身影,记者也感到心酸,忍不住劝她:“岛上湿气大,您腿脚不好,应该回岸上养好身体。”王仕花摇摇头,坚定地说:“都习惯了,这里就是家,老王走了,我要继续守下去。”

  王继才去世后,王仕花向组织表达了继续守岛的愿望,但考虑到她年纪和身体状况,灌云县人武部作出了新的守岛安排,请王仕花担任哨所名誉所长,目前暂时先安排9名民兵,3个人一组,轮流上岛执勤一周。

  如今,王继才的精神正在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很多网友留言表示,王继才无愧“时代楷模”的称号,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榜样。“我愿上岛,追随英雄足迹。”网友“虚亦渺”说。

  网友

  声音

  顺其自然:

  两个人,守一岛,一辈子!

  路文:

  信仰,坚守,党员的模范!

  黎小昊xx:

  海岛爱情!向英雄致敬!

  xn2825:

  总有人在默默守护。

  记者手记

  信仰,让平凡成就伟大

  王继才走后,我们来到开山岛,寻访这位英雄的足迹。

  为期3天的采访,清晨睁开眼就是茫茫黄海,立身之所是不到两个足球场大的海岛,每晚伴着潮声入眠。偶尔半夜醒来,头顶上就能看到满天繁星。短时间的采访,尚不足以体会孤岛英雄生活的艰苦,但这份寂寞却能感受到一二。

  尤其是上岛第二天刮起大风,不能登船离岛。我们听王仕花说起自己当年也是因大风,迫不得已在岛上生下孩子。那种与世隔绝的无助感,让人心悸。

  在自然面前,人是渺小的、无助的。

  但有了信仰,平凡的人也可以伟大,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正是如此。

  英雄不一定要有丰功伟绩,未必怀有壮志雄心。

  怀有坚定信仰,以一生实践的人,也是英雄。

  一生、一岛、一诺言——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王继才这句话,是我们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