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追寻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
快报小记者采访活动
  听董银兆爷爷讲述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经历

  今年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68周年,也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5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常州市郑陆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了走访抗美援朝老兵董银兆活动。活动中,董银兆爷爷详细地介绍了这场战争的五大战役的经过,让学生详细了解了这场战争的前因后果,也让学生深刻领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

  

  郑陆实验学校供稿

  访问老兵,珍惜今天

  刚来到老兵爷爷家,他老人家就又是欢迎又是让座,我虽然没能坐到但仍然满怀期待。接着老人娓娓道来他的故事,讲着讲着他认真地读起来,原来当过兵的人,到年迈的时候读文字还可以那么流利,我现在都读不流利呢!在听故事的时候,我抬眼看了看旁边的同学们,大家都很认真,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尤其是巩浩博同学,他可是外地的,就连一句常州话都不会说,但他仍然努力理解,认真记着,让我好佩服。

  在讲述的故事里,我印象最深的是:每个兵只有一把高粱,这是一两个星期的粮食,而且吃完就没了,我觉得这跟没吃差不多啊,原来当年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这么艰苦,我们真应该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向军人致敬!

  三(3)班 戚韫佳

  指导老师 沈玉芬

  铭记历史,弘扬伟大精神

  1950年10月,董银兆爷爷和中国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历尽千辛万苦,漂洋过海来到了朝鲜,与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志愿军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少战士永远离开了……

  那些最可爱的战士从不和自己的祖国讲条件,没有任何要求,决不会因为没有空中支援放弃进攻,决不会埋怨炮兵火力不足,决不会怪罪没有足够的给养,他们只吃一把炒面一把雪,依然冲锋陷阵,只要有一息尚存,他们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阵地……他们可以只穿单衣在湖里零下30多度的严寒里整夜整夜潜伏,他们可以在烈火中一动不动,他们中的每个人都随时准备着拎起爆破筒和敌人同归于尽……我听完故事肃然起敬,结束时董银兆爷爷给我们唱了两首鼓舞全国人民的歌,真是天籁之音。

  我们要铭记历史,弘扬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为社会做贡献!

  四(1)班 夏易凡

  指导老师 陆晓芳

  追寻革命前辈的足迹

  董银兆爷爷精神矍铄,眼睛深嵌在眼眶却炯炯有神。鼻子高挺着,看起来气势十足。嘴角因微笑而微微上翘着,是位和善、亲切的老人。

  “1950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我那时刚刚参军,只在国内训练了仅仅两个月,就在司令员彭德怀的率领下,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那时,美军武器都是重机枪、坦克和飞机,而我们的武器却只有每班一部轻机枪。武器差距悬殊,怎么可能胜利呢?可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放弃,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因为每个中国军人的骨子里都流淌着‘红色基因’ ,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毫无畏惧、前仆后继地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采取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方针,连续进行了五次战略性战役,长达两年多的战争最终以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讲到动情处,董爷爷不禁紧握拳头,同学们激动得眼泛泪花。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4)班 黄楚锋

  指导老师 承秀英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整洁的小屋里传出抑扬顿挫的战歌,放声歌唱的老人热泪盈眶,听歌的我们热血沸腾。今天,小记者们走访抗美援朝老兵董银兆爷爷,听爷爷讲抗美援朝的历史……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董爷爷的讲述,让我们仿若置身当年的朝鲜,耳畔回荡着志愿军战士们雄壮的口号,眼前浮现出战士们舍身忘死、浴血奋战的身影。抗美援朝战争从1950年10月17日开始,到1953年7月27日结束,历时两年零九个月。在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团结战斗下,终于赢得了伟大胜利。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弘扬了志愿军战士们舍死忘生、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为人类的和平和正义而奋斗不屈的精神。

  我们要向保家卫国的志愿军学习,学习他们奋不顾身、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伟大革命精神。我们要更加发愤图强地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四(2)班 王伊琳

  指导教师 沈玉芬

  聆听抗美援朝的故事

  来到了老战士们的家里,我们热情地叫着“爷爷好!”他们看到我们笑得合不拢嘴。其中一位董爷爷笑着向我们讲起了抗美援朝的故事,他的头发已经全白了,脸上有着一条又一条的皱纹,手上结了许多茧子,还有一处有一道伤疤,但他的眼睛中充满了活力,所以显得十分精神。

  爷爷说,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了三八线入侵朝鲜,并向中边推进,轰炸中国丹东地区。中国人民不得不组织抗美援朝游击队加以抵御。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年7月,双方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的战斗胜利结束了。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粉碎了美国妄图干涉朝鲜内政、并吞全朝鲜的企图,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

  听到这里,我心中不仅开始赞叹抗美援朝志愿军们的勇敢和排斥美国人以强示弱、以大欺小的做法。看来只要有决心,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四(5)班 苟杰

  指导老师 顾晓兰

  大无畏的他们

  董银兆爷爷一看到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向我们介绍当时抗美援朝的经历。

  1950年10月,当美帝国主义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刚刚诞生的新中国面临严重威胁时,董爷爷等志愿军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打击美国侵略者,在党中央的召令下,全国迅速掀起了参军支前的热潮。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并肩作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激烈战斗,最终以弱胜强,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当时我们的志愿军是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在武器装备无法与美帝国主义比较的情势下,取得了五次战役的伟大胜利。是什么让我们志愿军能如此地英雄顽强,是什么鼓舞了我们志愿军的士气,是爱好和平、不怕牺牲、爱国爱党的精神激励着他们战胜一个个困难,完成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巨任务。

  我们要以这些英雄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发奋学习,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

  三(2)班 刘欣怡

  指导老师 施丽丽

  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小记者活动,走近抗美援朝老兵董银兆老爷爷,聆听董爷爷浴血奋战的经历。

  董爷爷说,抗美援朝是1950年10月25日开始的,美国对朝鲜发动了战争。伟大的革命领袖们高瞻远瞩,看到了美帝国主义的野心,组织了抗美援朝的运动,开始了赴朝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们跨过了鸭绿江,途中遇到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当时我国只有小米加步枪,每个小队只有一把机枪,美国有飞机、大炮、坦克无数先进武器。

  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并没有放弃,因为他们有一种精神,千难万险中淬炼出来的英勇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我们打赢了第一战,有了第一战的胜利,我们充满信心,又开始了第二战、第三战……最终在1953年7月27日取得了圆满胜利!

  董爷爷告诉我们,只要有不怕艰难困苦的信心,不管什么事都能取得成功,抗美援朝战争牺牲了无数的革命先烈,今天的好日子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

  参加完这次活动,听了董爷爷的抗美援朝的光荣事迹,我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啊!

  四(5)班 潘铭涛

  指导老师 陆小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