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物博会看“智慧新城”,扬名传感信息园留下鲜明发展“印迹”:
感知节点高端制造 感知技术创新应用
  科创中心
  传感产业园
  创智园

  最近,无锡将迎来一场盛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近年来,无锡加快推进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引擎注入新动能、树立高标杆。在此过程中,梁溪区也在物联网发展版图上留下鲜明的“印迹”,作为无锡物联网建设“一体两翼”布局中的“一翼”,无锡市梁溪区扬名传感信息园经过岁月沉淀,如今已集聚起必创传感科技、云感科技等一批物联网研发和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从梁溪区获悉,从2012年6月18日与华夏幸福基业签约成立至今,扬名传感信息园不断积聚增长新动能,五年内已新增企业200余家,年产生税收总额4.6亿元。老城出“新”,一座“智慧新城”正引领梁溪创新发展的崭新征程。

  

  朱鲸润

  历史沿革

  扬名传感信息园是重要“一翼”

  扬名传感信息园地处无锡老城区与太湖新城空间发展轴上,东起京杭大运河,南临梁塘河,西至南湖大道,北接金城路,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一体两翼”的两翼之一,也是梁溪区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建设的“五园区”之一。

  扬名传感信息园前身为1999年成立的扬名私营经济园。2002年,在扬名私营经济园的基础上成立无锡市扬名高新技术产业园。2003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同意将扬名高新技术产业园列入无锡高新区配套园区,名称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扬名科技园。2008年9月,经无锡市政府批准成立南长科技创新及服务外包集聚。2009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国家传感信息中心),2010年,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正式揭牌,成为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梁溪区成立后,扬名传感信息园成为梁溪重点建设的“五园区”之一。

  园区成立后,交出了一份份不错的答卷。园区2017年完成公共预算收入6.48亿元,2018年1-7月,完成公共预算收入5.03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公共预算收入超8亿元,较2017年增长20%以上。园区有规上工业企业31家,展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5月4日成功在主板上市,必创科技北京母公司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无锡威达智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康斯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成功登陆新三板。

  产业现状

  物联网产业成园区重点发展产业

  物联网产业是扬名传感信息园重点发展产业,涉及传感器、集成电路、大数据、环保物联网等领域。已入驻的传感器企业包括必创传感、云感科技、康斯泰、威达电子、荣乐电子等,主要从事工业无线传感器、汽车车身电子、车载电子、仪表等传感器研发及设备生产;集成电路企业主要包括华阳科技、积高科技、西佩意、天和电子、湃泰材料等,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封装材料、导电材料、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大数据企业主要包括中物达物联网、中铭慧业、横云智慧等,重点从事IDC、云计算、私有云服务等;环保物联网行业企业主要包括中科水质、中科怡海、无锡智慧环保、青果科技等,主要从事土壤、水质等环境监测、节能环保技术开发与应用。

  在精密机械产业方面,园区里主要从事精密模具制造及自动化设备设计生产,重点企业包括新瑞阳光、国盛模具、智石科技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突出优势为单个企业税收水平较高,达到传统制造业4倍以上,有极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已聚集了一批企业发展所需的优质服务机构,如佰倬信息科技、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无锡分中心、无锡市基础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电子元器件可靠性管理中心北航检验站无锡分站等。

  发展方向

  逐步培养形成产业集群

  园区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园区将立足基础、提高站位、追求卓越,朝着既定的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模式,加快产业集聚,重点围绕“感知节点高端制造”“感知技术创新应用”两大方向,逐步培育形成产出规模大、市场份额大、创新能力强、区位品牌响的产业集群。传感器领域重点提升智能和微型传感器、超高频和微波RFID、射频识别技术、地理位置感知等感知技术的研发能力,加强近距离无线通信、低功耗传感网节点、M2M终端、异构网络融合、网络管理等传输技术研发;集成电路领域着力引进集成电路芯片关键工艺技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新型专用材料研发生产,努力培育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大数据领域加快建设中云达物联网示范产业园,为区内外、跨市跨省企业提供以IDC、云计算服务为核心的基础硬件服务;在数据安全方面,依托佰卓科技杨恩辉院士的行业领军地位,吸引相关产业落地;环保物联网领域围绕智慧环保全产业链,重点引进环保领域大气、水、土壤等专业监测分析传感器及系统的研发生产企业,环境监测平台及数据服务相关企业,在全国率先建成环保物联网特色园区。

  精密机械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化。鉴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水平、技术聚集度高,且一般污染程度较低,园区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后续依托新瑞阳光、国盛模具、智石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治疗设备、医学影像、检测设备等高端医疗设备行业,以及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等行业、以“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为突破口,完成高性价比、紧凑型、超小型化质子放疗装备的研发量产,加快“空调两器自动生产装备”的推广、加大“制造系统数字孪生平台”的研发推广,逐步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研发生产基地,提高园区发展水平和层次。

  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提升。重点鼓励原有的雄伟精工、华洋滚动等传统精密制造企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创新平台、集聚人才,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加快传统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制造与经营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转变。

  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扩展外延、深化内涵。进一步引进高端人才、增加业务类别,主营业务做大做强,实现企业规模逐步扩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后续实现数据安全、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节能环保、商务咨询、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覆盖,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与互动发展,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渗透与支撑。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