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星巴克隐藏菜单鸳鸯奶茶,让人心慌慌?
营养师:注意控制浓度和量,喝黑咖啡一天别超过200毫升
  记者在星巴克买到了网红“鸳鸯奶茶”
  扫码看视频

  星巴克隐藏菜单——鸳鸯奶茶火了!传闻“星爸爸”的奶茶甩开咖啡五条街,颜高味好不踩雷。但是一份红茶拿铁加一份浓缩咖啡,喝下去会不会心慌、失眠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夏朋滨介绍,对于咖啡的饮用量,每个人的耐受程度不同,一般黑咖啡建议一天不超过200毫升。

  

  通讯员 王倩 刘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文/摄

  火了

  星巴克鸳鸯奶茶上热搜

  最近,星巴克又上了微博热搜,这次是隐藏菜单中的一款鸳鸯奶茶,吸引了不少“粉丝”前去打卡点单。

  “原本只是抱着尝一尝的心态,没想到喝上瘾了!”“真的超好喝,不骗你。”“正宗港奶的味道,茶味和咖啡味融合在一起,没有很苦涩也没有很甜腻,只要36元就能喝到两种口味,赚了!”很多网友分享了品尝心得,同时也附上了这款鸳鸯奶茶的“解锁方式”:一杯红茶拿铁半糖少冰+一份浓缩咖啡。喜欢浓郁咖啡味的,可以加2份浓缩咖啡,喜欢甜一些的,可以加糖。

  还有网友分享经验说,“这款热饮的味道更香浓。”

  现代快报记者也去“解锁”了这款“星氏”鸳鸯奶茶。还没等记者报出完整“菜单”,星巴克店员便心领神会,接上了鸳鸯奶茶的配方。

  记者尝了一口,茶味和咖啡味融合在一起,味道浓郁。下午一点,喝完这杯鸳鸯奶茶后,有午睡习惯的记者毫无睡意,还有些心慌。因为担心晚上失眠,为了稀释咖啡因,记者特地又喝了两瓶矿泉水。

  适量

  喝黑咖啡每天别超过200毫升

  红茶拿铁里原本就有咖啡,再加入一到两份浓缩咖啡,喝这么一杯鸳鸯奶茶,摄入的咖啡因是不是太多了?每天喝多少咖啡比较适宜呢?

  夏朋滨说,对于咖啡比较敏感的人,喝完一杯特调鸳鸯奶茶,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感觉心慌、头晕,甚至恶心。

  据他介绍,对于咖啡的饮用量,不同体质的人群有差异,一般建议不超过200毫升,这主要是对于喝黑咖啡来说。 由于每个人对咖啡的耐受程度不同,再加上咖啡喝多了会导致失眠、头痛,过于兴奋会对神经产生刺激,引起焦虑不安,因此,喝咖啡要控制好浓度和量,量力而行。

  夏朋滨建议,尽量不要喝黑咖啡,最好加入适量鲜奶或奶粉。另外,肥胖的人尽量不要饮用三合一速溶咖啡。

  国外研究表明,每天喝四杯以上咖啡,长此以往,会增加21%的猝死风险。除此之外,摄入过多咖啡因,对肠胃刺激较大,因为它会加速胃的排空以及肠道蠕动。这对炎症性肠病患者来说,会导致腹痛、腹胀。

  提醒

  补充胶原蛋白时离咖啡远点

  手捧一杯咖啡,徜徉在时尚街区,这是很多都市女性的日常。你可能不知道,咖啡是胶原蛋白的克星。夏朋滨介绍,喝咖啡会影响胶原蛋白的合成,爱美女性如果正在大补胶原蛋白,最好别喝咖啡了。

  另外,除了前面提到的炎症性肠病患者,处于哺乳期、孕期妇女,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等,都不适合喝咖啡。哺乳期妇女摄入的咖啡因,会通过乳汁传递给新生儿,导致新生儿易哭闹、不易睡觉;对于孕妇来说,喝咖啡会增加流产的风险,还会导致失眠、头痛等症状;对于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而言,过量饮用咖啡还会影响身体发育。另外,喝咖啡会出现心悸的人群,最好也不要饮用咖啡,可采取其他方式提神。

  还有种说法,认为经常喝咖啡影响钙的吸收。这是因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的咖啡中还会加糖,这就有利尿的作用。过量饮用咖啡,会带走一些钙质。需要注意的是,国外的研究表明,每天喝10杯以上黑咖啡,才会导致体内钙流失。而对于中国人而言,每天喝10杯咖啡几乎不可能,所以也不用过分担忧。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