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回报家乡,3年捐百万帮困助学
看到孩子们高高兴兴去上学,这位企业家说: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马晓理在教师节表彰会上现场捐助 通讯员供图

  日前,在东海县洪庄镇举行的第34个教师节表彰会现场,来自该镇的企业家马晓理向洪庄中学捐助价值10万元的教学用具,向洪庄镇人民政府捐助40万元教育基金。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3年来,心系家乡的马晓理累计捐资达到100万元,这些钱全部用于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晓宇 张开虎 李敬 徐清锋

  “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的。”马晓理说,他是洪庄镇双桥村人,1986年到北京求学,学的是投资经济学。4年后,马晓理回到家乡金融系统工作,“这一干,就是16年。2005年,我辞职下海经商。”通过10余年的摸爬滚打,53岁的马晓理企业年产值突破亿元。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马晓理积极回馈社会,“我是富了,但是家乡人民还没有实现共同富裕。”每逢佳节,马晓理都会回到家乡。地处东海县西部的洪庄镇,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工业经济发展不旺,农民人均收入不高。“一个地方要想改变,必须教育先行。”看到现状,马晓理走进了镇党委政府,提出自己要捐资助学,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改善全镇教育的面貌。

  走进洪庄中心小学餐厅内,工人们忙着清洗蔬菜,毡剁猪肉。“有了这个食堂,孩子们每天都可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再也不用从家里带饭到学校吃了。”校长王建华说,“这得多亏马老板啊!”近年来,为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许多农民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孩子多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接送农村。“这样以来,他们午饭就成了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马晓理于去年捐赠10万元给镇中心小学建学生食堂。“这个食堂可容纳300多名学生就餐,远远满足当前学生就餐需求。”王建华说,“除了这个食堂,马老板还捐款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给予餐后的学生玩耍和休息。”

  对于教育的支持,马晓理已经连续三年都付出行动。“前年捐了30万,去年也是30万,今年40万元,一些物品还没算。”洪庄镇党委书记单华昌说,“这些善款我们主要奖励为洪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教师,帮助困难学生,以及为中小学改善教学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每笔款项用途都进行公开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以营造全社会尊重教育、尊敬教师、崇尚知识的浓厚氛围。”

  “作为从洪庄走出来的企业家,我有责任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看到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去上学,马晓理说,“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