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电商法》出台,微商、代购被纳入监管范围
消费者:假货会少,就怕提价
  视觉中国 供图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将微商、代购纳入监管范围。想做微商、代购,必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还要纳税。新规的出台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有人担心以后代购要涨价,有人则点赞买到假货的几率少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宋经纬

  新规

  微商、代购要办工商登记并纳税

  《电商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根据第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其中自然人、非法人组织就包括微商和代购。

  根据规定,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都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如果从事经营活动,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还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也就是说,微商、代购也要进行工商登记,依法取得相关许可,并纳税。

  现状

  退换麻烦,不少代购真假掺着卖

  “下周去日本,需要代购的宝宝进群”“最近超受欢迎的化妆水,有人要吗?”“免税店直播,要的迅速”……28岁的南京白领小孙基本上每个月要出趟国,于是工作之余做代购,卖衣服、化妆品、进口食品等。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主要是在微信朋友圈里销售,基本上能赚到商品价格的10%到50%左右。“原价只有代购清楚。何况时间长了,买的东西多了,代购还能拿到一些折扣。”

  做了三年代购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来买东西的基本是熟人带熟人,“我会把购物小票作为凭证留给他们,但国外网站退换货非常麻烦,所以如果不是特殊理由,大部分人肉代购的都没办法退换。”

  记者打开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平台,搜索关键词“代购”,跳出几百页的相关商品。从服装皮包类用品到生活类日用品,再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几乎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按照销量排序,在几家月销售2000笔以上的卖家中,有两家日本代购和一家韩国代购均将产品来源说明放在首页,详细说明了客户下单、日本发货、清关、送达收获等流程,并放上了购物场景、购物收据图片。但是具体从哪个商场购买,每单消费收据、店铺资质等情况,客服均未明确给出答复,只告知商品由日本、韩国统一发货。

  代购卖的都是正品吗?小孙透露,代购水很深,全看商家良心。有很多代购是真假掺着卖,隐蔽性很强。

  观点

  消费者:购物有保障,担心价格上涨

  新法出台后,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有消费者点赞,认为买东西不再怕遇到假货。现代快报记者在微博话题看到不少网友的评论:“以后微信找熟人代购也有真正的保障了”“电商、微商、代购的法律空白将不复存在”。

  但也有消费者担心商品会涨价。汪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日常生活所需几乎全部来自网购,她很担心“电商法”会增加消费成本。“我喜欢代购一些国内买不到的小商品,价格不高。但监管加强了,会不会更没人代购这些东西了?”另外,她认为找代购大多是图便宜,现在监管加强,代购提价,和在国内专柜买又有什么区别?

  卖家:不怕没客人,有利于规范队伍

  对于微商、代购来说,有人欢喜有人忧。“大部分来找我买东西的人都是看中‘便宜’,一个国内要卖上万元的包,代购能省下近千元,所以我不太担心客人会流失。”微商赵女士认为,新法真正打压的是卖假货的代购。而代购门槛变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代购队伍,让消费者购物有保障。

  小孙也认为,虽然代购商品的价格会提高,但有利于代购的规范化发展。“国家有了监管,代购肯定会越来越正规,像我这种业余跑代购的,可能就不会再做了。”她表示,即使代购提价,但比在国内买便宜,那消费者还是会找代购。

  《电商法》能保障消费者代购的都是正品吗?小孙表示,很难说。“即使登记注册,交了税,卖什么货还是看商家自己。”

  消保委:经营更透明,联系卖家更容易

  代购的形式多样,较为隐蔽,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江苏省消保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国丰表示,《电商法》的出台,不仅让微商代购的经营行为更加透明,为后续的消费纠纷调解也提供了很大便利。

  以往消费纠纷中微商代购会拉黑消费者或直接弃号,很容易就“失联”。“今后出现消费纠纷,可以通过经营者的相关信息找到经营主体。”此外,法律要求登记注册也会强化经营者的自律,加强自我约束,从源头上减少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发生。

  工商部门也表示,正在关注并积极参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法的培训学习,以便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