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致敬英雄!长篇报告文学《海魂》首发
全景展现王继才夫妇守岛事迹,今天上午现代快报·ZAKER南京全程直播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近日重磅推出《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9月10日上午将在南京凤凰广场A座六楼举办新书全国首发式。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全国“时代楷模” “爱国拥军模范”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首次全景式地展现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舍小家为国家,32年坚守开山岛,为国戍边,直至王继才同志献出生命的英雄事迹。现代快报·ZAKER南京将全程直播,为大家带来现场报道,并分享作者眼中“孤岛夫妻”真正的生活与震撼人心的伟大。

  震撼事迹

  亿万网友含泪点赞: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

  1986年,民兵王继才奔赴距离连云港燕尾港12海里的黄海,成为开山岛第五任“岛主”。此前四任呆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3天。王继才上岛后,却没有想着离开,他坚守自己的诺言,开始了漫长、艰辛、孤独的守岛生涯。

  随后,王继才妻子王仕花追随他,一同坚守开山岛。

  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吃的都要从岛外运来。一次,连续刮了17天大风,柴火都用光了,夫妻俩只能把生米用水泡酥后,捞起来干嚼,连嚼了5天生米。1987年7月,王仕花预产期临近,恰遇强台风无法下岛。王继才只能通过步话机,在他人指导下颤抖着为妻子接生。

  夫妻俩就这样,你守着岛,我守着你,一守,就是32年。

  直到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守岛的过程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将他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8月20日,现代快报倾情制作的 180 秒视频《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 你守着国》上线,向连云港开山岛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致敬。震撼而又温情的画面,瞬间传遍网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等网站、客户端和微博转载,全网阅读量超过2亿次。亿万网友含泪点赞:“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

  作者感言

  体现民族之魂,展现最真实守岛岁月

  《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一书的出版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向王继才同志学习宣传活动”的积极响应和有力举措,详细展示了这两位全国“时代楷模”的守岛生活。

  该书作者刘晶林,一级作家。著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曾获紫金山文学奖、江苏戏剧文学奖、《人民文学》征文奖、中国影视家协会长篇电视片奖等。

  38年前,刘晶林曾在连云港东北方向距离大陆十海里远的一座名叫达山岛的小岛上,担任过一年半的连队指导员。因为同样有过守岛经历,对大海怀有深厚的感情,刘晶林对王继才夫妇的经历,更加感同身受,也更加能够体会其中的艰辛与不易。

  在对王继才夫妻的事迹展开叙述时,刘晶林不仅仅把他们当成英雄楷模,更把他们当成两个普通人来写。

  书中用平静细腻的笔调描摹王继才夫妇日常的悲喜,描摹他们从犹疑到坚定的心路历程。守岛艰难,但夫妻相伴,也时时能有甜蜜的瞬间。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诗情画意,开山岛是孤岛,对他们来说,也是桃源。

  在刘晶林看来,大海是有灵魂的。而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用32年的漫长光阴,向我们诠释了海魂最该有的样子。“山有山魂,海有海魂,军有军魂,国有国魂,从王继才、王仕花身上,体现出的不仅仅是两个独立个体之魂,更是中华民族应当有的民族之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阐释。”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