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每一支疫苗将全程可追溯

  疫苗的使用、监管,家长们都很关心。9月7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疫苗的流通全过程管理和预防接种管理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京计划加快推进将水痘疫苗等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第一类疫苗,这意味着孩子们有望免费接种这类疫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保障疫苗接种的规范和安全,每一个环节都要上“紧箍咒”。在疫苗流通环节,意见要求,规范疫苗采购。第一类疫苗,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招标采购后分发市、区疾控中心。第二类疫苗,在省级集中采购完成后,各区建立二类疫苗遴选制度,成立区疫苗遴选委员会,确定疫苗采购品种,与疫苗生产企业签订采购供应合同,并供应给辖区的接种单位。

  每一支疫苗的流通和使用全程都要可追溯。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卫生计生委要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疫苗追溯信息系统建设,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疫苗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市卫生计生委要加快对全市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构建集疫苗采购配送、冷链全程管理、接种全程服务、视频远程督导、接种反应监测、免疫效果评估于一体的预防接种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预防接种信息的实时交换与共享。

  儿童水痘等疫苗是第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不过,在不久的将来,水痘等第二类疫苗有望纳入免费行列了。意见明确提出,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综合评估相关疾病负担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卫生经济学评价、供应能力等因素,经专家论证后,会同财政等部门提出将有关疫苗纳入第一类疫苗的建议,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加快推进将水痘疫苗等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第一类疫苗,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接种服务。

  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及鉴定水平。落实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通过保险等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