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帮你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得了皮肤病,该用激素类药就要用

  快报讯(通讯员 朱诺 记者 任红娟)暑假刚刚结束,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了解到,暑假里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学生很多。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于晓云表示,孩子得了皮肤病,要接受正规的治疗,该用激素类药就要用,千万不要用土方子,不仅不能治病,还会害了孩子。

  13岁的婷婷(化名)长得很漂亮,小升初的分班考试也考得很不错,可是让婷婷妈妈焦心的是,孩子全身瘙痒好长时间了,一直用土方子治疗,结果越来越严重。于晓云说,婷婷来就医时,她的背部已经没有好的皮肤了,躯干、四肢到处可见多发性皮疹,圆形、椭圆形浸润性红斑、斑疹、斑丘疹、丘疹及色素沉着,局部有渗出,因瘙痒剧烈,全身可见抓痕、结痂,皮肤粗糙。

  经过检查,婷婷得的是嗜酸细胞增多性皮炎,建议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激素?不行不行!孩子还小绝对不能用激素!”孩子爸爸一听说使用激素立马跳了起来,当场拒绝。任凭于晓云怎么解释激素治疗的必要性,爸爸就是不同意,理由是激素副作用太大。还振振有词地说:“我百度过了,激素不能使用,使用激素会有好多后遗症。”

  于晓云说,许多人一听到“激素”就觉得很害怕,其实糖皮质激素是一种有用的药物,它属于类固醇激素,生理剂量糖皮质激素在体内作用广泛,不仅为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的调控所必需,且具有调节钾、钠和水代谢的作用,对维持体内外环境平衡起重要作用。药理剂量的糖皮质激素主要有抗炎、免疫抑制、抗毒、抗过敏和抗休克作用。

  糖皮质激素有副作用,但是在外用以及短期小剂量应用中还是相对安全的,需要长期应用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于晓云建议大家做到:1.平时饮食中注意低盐、低糖、高蛋白;2.定期监测血糖、血压以早期发现高血糖、高血压;3.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以防止骨质疏松;4.应用胃黏膜保护剂、胃酸抑制剂来保护胃黏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