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产品价格“跳水”、 赴泰中国游客连续两个月下降
这个暑假,东南亚海岛游有点“凉凉”

  每年暑期都是旅游行业的旺季,尤其是东南亚海岛游产品一直备受亲子家庭的喜爱,但今年接连发生的泰国沉船事件和印尼地震,让东南亚的海岛游有些“凉”。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连续遭遇负面事件后,暑期东南亚海岛游价格较往年下跌不少。此外,据泰国观光局统计,访泰中国游客人次也已连续两个月下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地震+游船倾覆,暑假东南亚不太平

  8月19日,印度尼西亚龙目岛再次发生6.9级地震。不久之前的7月29日和8月5日,龙目岛已经先后发生6.4级和7.0级地震。龙目岛距离更为游客熟知的巴厘岛不远,船程约2-3小时。龙目岛地震,“隔壁”的巴厘岛也受到影响。

  同样作为中国游客爱去的东南亚目的地——泰国普吉岛,也受到“7·5”翻船事件的负面影响。造成47人遇难的普吉岛翻船事件给火热的中国赴泰旅游市场浇了一盆冷水,对泰国旅游造成的负面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暑期海岛游产品价格“跳水”

  往年暑期旺季,东南亚海岛产品的价格比起平时往往要翻倍,而且价格坚挺。但今年东南亚海岛连续遭遇负面事件后,价格下跌不少。

  在记者的查询中,很多旅行社的东南亚产品都打出特价,比如去年暑假去普吉岛平均价格是2800-4000元,今年的价格降到2500-3000元。除泰国、印尼之外,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海岛游也跟着“躺枪”。暑期应该卖4000元的越南岘港、芽庄产品现在基本还是按照平时2000元的价格在卖。

  中青旅江苏旅游公司总经理朱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暑期东南亚产品确实存在价格“跳水”,很多海岛游产品的价格都作了下调。途牛旅游网内部人士也透露,普吉岛翻船事故发生后,客人咨询量、预订量有所下降,导致整体销量略微下滑。

  赴泰中国游客连续两个月下降

  海岛游市场整体遇冷,旅行社也想出各种方法来应对。“去普吉岛也可以不出海”“不出海也能玩出精彩”……日前,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看到,“不出海”成为部分普吉岛旅游线路的新标签。一些旅游线路则推荐专车环岛游、打卡网红海景餐厅、泰式SPA等体验项目。

  价格便宜、产品也作了一定的调整,但东南亚旅游情况仍不乐观。朱昆坦言,泰国翻船事件使海岛游整体销量受到了一定影响,尤其是泰国普吉方向,即使低价还是会有空位走的情况。

  此前,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受普吉岛游轮倾覆事件影响,中国游客取消了在普吉岛19家酒店预订的约7300间客房,泰国酒店业因此损失约700万泰铢(约合140万元人民币)。泰国饭店协会(Thai Hotels Association )统计资料显示,7月和8月中国游客在普吉岛的订房率比去年同期下跌30% 。

  据泰国观光局统计,7月中国游客人次下跌0.9%,这是自2017年以来的首度衰退。令泰国政府担忧的是,时序已进入8月下旬,中国游客数量却未见明显回升。观光局统计的8月份中国游客数量比7月份还少,到月底将有14.3%的跌幅。

  业内人士:预计十一黄金周回暖

  东南亚海岛游彻底“凉了”吗?低迷期什么时候会过去呢?某旅游网负责人称,他预计10月份“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人数会出现回升,到冬季会有所好转。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陶卓民认为,与海南等国内海岛度假目的地相比,东南亚异域风情更突出,而且整体价格还略低几成,加上东南亚地区海岛游及相关服务开发时间较长,相对成熟。“虽然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故和灾难,但总体来说这些事件仍属于偶然情况,短期内会给中国游客的心理蒙上阴影,但不会长期影响他们的旅游热情。”

  陶卓民表示,尽管东南亚海岛游在中国国内旅游市场上拥有先天优势,但随着人们对出境游的需求愈发多元化,尤其越来越注重人身安全、服务体验等方面的保障能力,作为自然灾害高发地区的东南亚如果无法在管理上实现提升,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和服务水平,最终中国游客还是会被渐渐分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