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2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书法是一项无止境的探求

  □ 吴勇

  其实小时候父亲强调学业为重,并没有有意让我去练字。记忆中喜欢上书法是初中的一个寒假,和往常一样赶回常州老家过年。老宅很大,威严的青砖山墙,青石板地面的天井,还有墙根和瓦缝里穿越出来的蕨,儿时嬉戏的声音犹在耳畔,温暖而沧桑。老宅有些神秘,有许多故事,爷爷做过地下党,这里藏有不为人知的暗室,曾经是当年的地下联络站,教书先生的爷爷爱诗,读起来摇头晃脑,他说唐诗是用来吟唱的,那份投入和迷醉让我想起鲁迅笔下的三味书屋与寿镜吾老先生。昏黄的白炽灯下,爷爷带我到阁楼的旧书房,看他的宝贝。《古文观止》是清代印本,柔软的线装书,封面工工整整用欧体楷书题写,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爷爷的毛笔字,当时的感觉很震撼。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集王羲之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拓本,封面的锦缎已经破损,但极雅致。爷爷说这是多少石米换来的。我看到了凸凹在纸面的有立体感的字迹,和印刷品不一样的是,它可以触摸,手指间高低错落的笔道是那么的——美。当时脑子里只有这一个字,没有其他字可以代替或言表。还有爷爷最珍爱的欧阳询的《皇甫诞碑》旧拓本,还有李邕《云麾将军李思训碑》、柳公权《玄秘塔碑》等旧拓本,还有许多没有封面的散页拓片。其他还有赵孟頫的《兰亭十三跋》,尚古山房石印版, 集王羲之草书《千字文》,岳飞、翁方纲、李瑞清、黄自元等人的民国期间刊印的字帖。还有许多线装书,上面有毛笔的批注。还有许多线装旧书因为年代久远已经被虫蛀得破损不堪了。后来,这批书就随着我读高中,上大学,一直陪伴到今天。这些书对我的影响是直接的,尽管爷爷并没有让我去练字,但我却因为它们开始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当时还不知为何物的书法。

  高中时候,班主任马少杰老师是远近闻名的语文教学名师,尽管后来他调回了上海。马老师强调听、说、读、写,他手把手地教我们每个同学做手抄报,要求自己写文章,自己设计版面,从报头到内容都要自己书写,还有评比、展览,记得我的手抄报还获过奖。住校生的宿舍布置时,他亲自拿毛笔为各个宿舍写条幅,那一手郭沫若体的行书,还有装饰性颇强的隶书至今还有印象。高中时候我对语文的兴趣,包括对书法的兴趣深受马老师的影响。高考时,尽管最终选择考了理工科,但我的高考语文却是当时那届我所在学校的最高分。爸爸写得一手端庄的硬笔字,毛笔亦能书,却更关注我的学业,并不鼓励我练字。记得直到高三复习最紧张的时候,我还偷偷在书房水泥地上用毛笔蘸水临写字帖,记得是石门颂,为此还被爸爸批评过。

  我相信有一颗热爱的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开花。大学读的是工科的造纸专业,却关注到了纸背后和我热爱的书法、传统文化居然有那么深的渊源,这才有了后来的那本小书《中华传统老作坊——走近造纸坊》。读大学的时候,我先后在校、院学生会宣传部,出板报、橱窗,全部都是手写。当时林散之先生就住在学校,而萧娴先生就住在锁金村我的班主任楼下,所以觉得爱书法的我上南林冥冥之中如有神助。大学期间,书法伴我快乐成长,我把几乎所有零花钱都用到买字帖上,我有了一个钟爱书法的朋友圈。1990年的时候,我提议向

  学校申请成立南林书法协会,得到大家响应。协会成立后我们几个主其事者轮流上台给同学们作书法专题讲座,主持笔会,也利用一切机会向书法界的老师们请教并请他们来校讲座交流,如南大的黄正明老师,南师大的常汉平老师,还有孙洵、桑作楷、庄希祖、吴振立、王惠松、汪寅生等各位老师。经常组织协会外出看展览、游览书法名胜。1992年我毕业留校工作,1996年我开设书法公选课,指导书法协会变成了责任和义务。今年南林书协28届了,在宁高校也颇有影响。我常说是南林书协陪我走过了这将近30年的学书道路,与书协的同学们亦师亦友、教学相长,因为热爱和坚守,才有了今天的一点收获。其后我在南京印社的书法篆刻学校坚持了四年左右,从篆隶、楷书、行草等专题班到研修班,聆听了马士达、徐利明、黄惇、徐畅、苏金海、王光明等多位老师的课程,在马士达等老师耳提面命之下系统临习各体书法,黄惇老师的深思与睿智也让我往往有豁然开朗之感。收获良多,当时的同学们今天也多为南京书法界的骨干、中坚。之后在中国美术学院受教于陈振濂等先生。2000年左右我入省书协,参加省书协的系列培训,之后陆续参加了一些展览,临习与创作成为平时着力最多的事情。同时,因为在高校从事书法教育的关系,我有机会不断关注与书法相关的理论书籍,自己编印了《书法概论》《中国书法源流》等讲义,作为当时教学之用。之后就陆续参编了《中国书法通论》《中国书法鉴赏》等高校教材。这些年,每年有1000多学生选我的课程,南林书协天南海北的毕业生们也时时传来信息,有考上书法专业研究生的,有入省展、国展的,这些都让我欣慰。我爱书法,因此爱与书法有关的一切,行走于山水之间,欣赏美景的同时,关注其间的书法景观。日积月累手头有了许多资料写了系列文章。

  因为教学的关系,我购买各种字帖,到各图书馆去借阅各类书法资料并扫描留存,在美国时我也是当地大学图书馆的常客,因为那里有许多珍稀版本的书法资料,每到博物馆有重要书法展览,只要允许,我都会拍摄很多资料,我关注所有与书法相关的东西,积累了十来个移动硬盘的资料,我还曾参与过刘有林老师书法空间网站的建设。这些书法资料都是学习和研究书法的宝贵财富。

  写字是我的最大爱好。每次出差途中,我都会带上纸墨,讲课或活动间隙我都会写上几笔。2014年暑期我参加了几个省的书法中小学师资培训,其间陆续写的作品成为年底个人展览的主要作品。我将来会办一个展览,主题大概叫书于途,选取写自美国、加拿大,台湾、新疆、黑龙江、海南、广西、湖北等各地出差途中书写的作品,这会很有意思。

  我搞书法近30年,教学20多年,可以说教学或高校的环境对我影响很大。大学书法教学本身要求教师诸体兼善,理论、创作并举。我觉得书法是一项无止境的探求,譬如登山,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但每登高一步,都有无限风光等候着你,也都能让你感到今是而昨非,感到昨天沾沾自喜的渺小,感到经典的博大深远。书法是真实的艺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功夫下得到位,纸上就会有真实的呈现。你会感受到进步,享受到提高的欣喜,又会感觉到前行的距离,所以不断探求,其乐无穷。我想这也许就是书法的意义所在吧。

  吴勇

  江苏常州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硬笔书协执行主席,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华侨书画院副秘书长、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市玄武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现任南京林业大学轻工学院党委书记,南京林业大学教职工书法协会会长,南京林业大学书法协会、南林大研究生书法协会名誉会长、指导教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客座教授。

  吴勇1996年以来在高校执教书法。多年从事高校书法教育和书法创作、理论研究,先后出版有《中国书法通论》(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中国书法鉴赏》(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书法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中华传统老作坊——走近造纸坊》(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2003)、《千古名联美工钢笔书法字帖》(王惠松吴勇书写,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章草全集》(编委,河南美术出版社)等,在各类期刊发表书法类文章40余篇。是教育部2014年审定通过的江苏省中小学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编审团队核心成员、分册主编。

  本版均为吴勇书法作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