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男子“反杀”砍人者,算不算正当防卫?
昆山这起命案让全国网友吵翻天,法律界也看法不一
  宝马司机挥刀砍骑车的白衣男
  长刀落地后,白衣男抢先捡起刀
  白衣男还击
  追砍宝马司机

  8月27日晚,江苏昆山发生了一起命案,一男子持刀挥砍骑车男子,刀脱手飞出后,遭对方捡起还击,反被砍身亡。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骑车男子到底是不是正当防卫?网友对此吵翻天。8月28日,昆山警方及检察院发布通报,称宝马车内一男子与骑电动车男子因行车问题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持刀伤害,致使被害人死亡,嫌疑人已被控制。8月2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到事发地探访,血迹清晰可见,绵延数十米。而砍人者的单位距离案发地仅几百米。

  昆山命案发生后,骑车男子的行为定性也在法律界引发热议。正当防卫认定苛刻,无限防卫沦为“僵尸”条款……从法理角度来看,这些质疑值得被严肃讨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高达 宋体佳 陶维洲 邓雯婷 刘遥

  扫码看监控视频

  网传视频:持刀男长刀脱手反被砍杀

  8月28日晚,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引起广泛关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发时间是在8月27日晚上9点半左右,昆山震川路与顺帆路路口。视频中,一辆白色轿车驶上非机动车道,疑似与一名骑车男子发生碰擦。轿车上下来一男一女,男子似乎与骑车男子发生口角,女伴进行劝阻。

  不一会儿,轿车司机也从车里下来,冲上前对骑车男子拳打脚踢,后者退让躲避。从视频中看,与轿车司机同行的人员对其进行了劝阻。但他似乎不解气,又返回车内取了一把长刀,冲上去追砍骑车男子。挥砍几刀后,长刀脱手飞出。骑车男子见状,抢先捡起刀,进行还击。轿车司机躲避逃窜,但仍被连砍数刀。

  记者探访:案发现场血迹绵延数十米

  8月2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事发地昆山市震川路与顺帆路路口。事发地点在桥上,血迹清晰可见,绵延数十米,从桥面中央一直到桥下。桥下草坪上有大片血迹,这是宝马车司机倒下的地方。

  路过的市民对事件议论纷纷。一名小伙告诉记者,听说骑电动车的白衣男在附近一家酒店当保安队长。而在网络上,有人自称是该男子同事,透露了更多信息:“电动车男子是我去年的同事,不是网传的退伍军人。他家中很不幸,去年十几岁的儿子患癌症,年底父亲又走了,发生这样的事情很可惜……”记者在网上与其联系,傍晚5点多,他发来回信称骑车男子在昆城一品国际宴会中心工作。

  记者发现,昆城一品国际宴会中心离事发地点仅三四百米距离。不过,对于骑电动车男子身份,昆城一品的保安对此闪烁其词。“这在马路上发生的,和我们公司没有关系,我们也不知道。”一名保安如是说。另据可靠人士透露,骑车男子确实在这里工作。

  嫌疑人已被控制,检方介入调查

  8月28日晚,昆山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8月27日21时许,昆山市开发区震川路与顺帆路路口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昆山市公安局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并会同120急救人员将两名伤者送医救治。经初步调查,两名伤者分别是刘某某(男,36岁)和于某某(男,41岁)。当晚,双方因行车问题引发口角导致冲突。冲突中双方受伤,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于某某没有生命危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警方仍在对案件做进一步侦查。

  8月28日傍晚,昆山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称,经初步调查:当晚9时许,犯罪嫌疑人于某某在昆山市震川路顺帆路交叉口附近和被害人刘某某因交通问题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持刀伤害,致使被害人死亡。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

  29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从昆山检察院采访获悉,鉴于该案社会关注度较高,该院已将此案“摆在第一位”重点处理,争取能加快办案速度,“有新进展将及时向公众通报”。

  死者身份

  有多次前科,也曾获见义勇为表彰

  昨天,网上曝出宝马司机“文身男”刘某某有犯罪前科,同时还传出他在今年荣获见义勇为证书一事。

  据了解,刘某某至少有5次前科,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5月,因涉嫌寻衅滋事和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而网上流传的刘海龙见义勇为表彰证书也确有其事。8月29日,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此发布了情况说明:今年3月5日,刘海龙、张某某向当地警方举报犯罪线索,警方据此抓获犯罪嫌疑人。鉴于两人在破案过程中的作用,警方为他们申报了见义勇为,经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同意,认定了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荣誉证书、各奖励500元现金。

  说明中指出,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奖励规定当中,并未明确有犯罪前科人员不能申报见义勇为。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向昆山警方核实此事,警方表示他们尚未证实获见义勇为表彰的刘海龙即被害人刘某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