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增添新动能,常州高新区开启集成改革
紧盯三大领域,突出“六个一”目标,配套九项特色改革
  开展产城融合综合改革,建设新龙国际商务区
  2017年10月9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试运行,首批证照颁发
  网格化社会治理
  联动指挥平台
  推进“三港一区”综合港务区改革
  新区之美 常州高新区宣统部供图

  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管治理……8月中旬,常州高新区集成改革正式启动。位列全省国家高新区前三强的常州高新区,已到爬坡过坎、转型出关的紧要关口,也到了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机遇风口。此次开启的集成改革,将站在更高起点,系统谋划,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激发动力,为常州高新区发展增添新动能。

  

  通讯员 王忠良 陈丽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

  集成改革

不再是零散的

  敲敲打打改革

  “常州高新区应努力当好集成改革的‘试验田’和全市改革的排头兵,全力打造全省集成改革的高新区样板。”8月17日,常州高新区召开集成改革动员大会,全面部署集成改革工作,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在会上如是表示。据介绍,将高新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集成改革试点,这在江苏尚属首例。

  “集成改革,是相对于之前一些零碎的、敲敲打打的改革来说的。”常州高新区编办主任胥荣伟表示。根据新近出台的《常州高新区(新北区)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集成改革方案》),常州高新区开展集成改革以“三六九”为总框架:紧盯三大领域,即行政管理体制、经济发展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三大领域;突出“放管服”“六个一”目标,即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络管服务、一个平台管信用;配套实施九项特色改革,推动全区改革工作系统集成。

  社会治理

创新网格化

  实现多元共治

  前不久,常州高新区河海街道燕山路一家酒店门口路面破损,影响交通安全。网格员发现后,通过手机App上报到全区统一指挥平台。城建部门接到信息,当即派人察看并进行了修复。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居民发现,身边的一些问题解决速度快了许多。而这,正是得益于高新区开展的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

  胥荣伟介绍,网格化社会治理,就是将全区各街道、乡镇,按300~500户一个网格,共划分1150个网格。同时,全区共配备专职网格员1125人、兼职网格员2017人。一般一个网格有网格员三到四名,他们中有专职工作人员,也有志愿者。

  网格治理中,常州高新区还充分给基层赋权,构建了“网格员发现上报事项、相关单位协调处置、办结后网格员审核结案”的“先上后下”工作模式,确保事项件件有落实。

  与网格化社会治理配套的是,建设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实现“一个中心管指挥”。通过进一步整合城建城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信息数据,建成区、镇(街道)两级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平台,做到多网合一、工作联动。同时,还将加快开发推广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党员版App和居民版小程序,拓宽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渠道,真正实现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行政服务

  一枚公章审批,一支队伍执法

  2017年9月,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揭牌成立,将该区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领域涉及的市场监管局、城建局、商务局、社会事业局等15个部门的92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程序集中归并,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

  去年12月,《常州高新区(新北区)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在全区范围内对涉及食品经营、药品零售、民办学校等15个行业许可的市场主体正式施行“一证化”改革。

  今后,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完善落实各项便利化登记举措,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商登记”,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集成改革方案》中,“六个一”目标中的一项正是“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方案明确,将在常州高新区全面实施“综合受理、统一踏勘、集中审批”模式,努力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事项集中办理了,推进区域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胥荣伟介绍,根据制订的改革方案,将构建专业性与区域性相结合的综合执法体系,“在以前,可能一个菜场有5个‘大盖帽’去管,比如城管、工商、卫生等等,今后,就由一支执法队伍来进行综合执法。”

意义重大

  让改革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集成改革方案》提出的配套实施九项特色改革,具体包括推进开发开放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产城融合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用人制度综合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实施国有企业综合改革、推进“三港一区”综合港务区改革、进一步深化基层减负增效改革。

  胥荣伟介绍,这些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可以说覆盖了当前的方方面面,精准聚焦了重点环节。比如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该项改革内容要求,树立以“亩均论英雄”导向,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全面开展企业综合评价,完善导向清晰、指标规范、权重合理、分类分档、结果公开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实现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基础信息的准确、完整、及时更新和共享。

  “推进开发开放体制改革”,则提出实现市区同权,除法律法规规章和省级政府及以上文件明确规定必须由设区市行使的职权外,赋予高新区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和行政管理权限。以市场化和国际化为导向,构建简约化、高效化、扁平化、便利化的开发区治理结构。

  “集成改革意义重大。”胥荣伟说,发展进入新时期,比如说地方政府以前招商引资会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奖励,但是现在这些已经不再是“优势”,因为现在大家都有了。推进集成改革,使得政府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必将为常州高新区的发展增加新优势、新动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