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干部带头拆猪舍,腾出土地栽树种花
睢宁开展乡村空间治理工程,促进镇村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徐州睢宁县,一场声势浩大的乡村空间治理工程正在展开,各镇(街道)迅速行动,促进了镇村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项已经进行今后还将绵延更久的工程,将给群众腾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李伟豪 史艳 陈士洲

  近日,在睢宁县桃园镇吕洼村龙河段西岸河滩面上,成片的桑树绿苗长势旺盛。“我们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将龙河段整理出的70多亩土地,以村集体的形式流转给大户种桑养蚕。”吕洼村党支部书记谢礼浩说,这既为村集体增加了约3万元的收入,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这项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改善了河湖和村庄环境,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也受到了群众欢迎。在实施过程中,村里一些违建户也是主动配合。“俺很支持,也很理解,村里一发通知,俺就拆除违建房屋了。”吕洼村村民顾永银说。

  据桃园镇主任科员宋向阳介绍,初步测算,通过公共空间治理,该镇河湖滩面可整理出土地5000多亩,目前已整理了近3000亩;庄内空闲地可整理土地近1000亩,现已整理了近400亩;庄内涉拆地块和汪塘可整理出土地600亩,已整理出来约200亩。

  宋向阳说,整理出的土地将以村集体的形式统一流转,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还将加大公共空间治理力度,预计10月底前能全面完成任务,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百姓宜居”的目标。

  在古邳镇圯桥社区,原小组长刘双林占用引河公共河道埝地养猪多年。8月22日,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带头拆了猪舍。村里将对腾出的地进行整理栽植花木,这块地也成了圯桥社区第一块公共空间治理地块。

  村民们见刘双林拆了猪舍,都深感服气,二话不说,腾退了占用数年的公共空间。“我们仅用两天时间就清理了5户,目前共清理面积300多亩,下一步将统一招标栽植果树,让百姓受益。”圯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成华说。

  在民便河半山段,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李玉阳正带领清理小组成员砍伐村民们占用河道两岸栽植的树木。李玉阳说:“全村可以整理出248.6亩地,待秋季发包,可增加村集体收入七万元,这笔钱将用于村里架设路灯、扩建公厕。”

  古邳镇人大主席孙俊文介绍,近日该镇组织村书记赴邳州学习城乡公共空间治理的做法和成效,并对境内五条河道的两岸进行全面整治治理;同时对睢邳路古邳段沿途涉及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行为进行全面整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力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将其与村庄环境整治、扶贫开发工作相结合,让群众享受到空间治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孙俊文说。

  据了解,睢宁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主要包括“三资”清理、村内空闲地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河道整治、土地整治等。目前,各镇(街道)已完成调查摸底工作,正在分类推进186个乡村的垃圾清理、拆除违章搭建等工作,追回集体资产、资源。同时,全县已有52个村进行规划设计,15个村已进入亮化、美化、绿化阶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