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拉人“无偿献血”,每个抽成150元
昆山两劳务中介人员兼职当“血头”被批捕

  无偿献血也会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工具!最近,昆山检察院批准逮捕了3名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的嫌疑人。其中两人均为劳务中介人员,他们兼职当起了“血头”,每拉一人无偿献血,就能抽成150元。这又是为何?原来,一些单位需要完成献血指标,这伙人便专门组织人“无偿献血”,进而获取营养补贴费用。

  

  通讯员 王海东 唐慧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今年6月,昆山警方接到昆山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移送线索,称有人非法组织务工者异地卖血。经过近一个月的布控调查,7月12日,警方进行收网。

  当天清晨,阿龙上了一辆中巴车,他和一群像他一样的打工者“组团”去“有偿献血”,献血400cc可以挣到550元。就在他们回昆山的路上,车子行驶至昆山312国道和长江路交叉口时,被警方拦获。“血头”章美当场被抓。随后,犯罪嫌疑人张春在家中被捕,赵景投案自首,另有6名涉案人员归案后被依法取保候审。

  经审查,赵景、章美分别是两家劳务中介公司老板,彼此都认识。张春及其同谋属于上线,只要一获取献血信息便会主动与赵景、章美联系,将献血的时间、地点告诉两人,由他们召集卖血者。献血当天,赵景、章美会先删掉一部分不符合献血标准的人;张春则负责联系车辆、清点人数、发放卖血钱等。三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通常他们召集卖血人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利用劳务中介资源便利,将卖血信息发给一些正在找工作的务工者或者临时工;二是通过张贴“有偿献血”的小广告招募“志愿者”;三是一些缺钱的人听说中介可以介绍卖血,主动上门询问。一般情况,卖血400cc可以拿到550~600元,200cc可以拿到350~400元。而赵景、章美则按照人头数计算,每拉一人卖血则抽成150元。张春每组织一次卖血可得300~1500元不等的分成。

  让人感到蹊跷的是,阿龙等人是去正规的无偿献血点卖血的,抽血后也获得了正规的无偿献血证。那么卖血钱又从何而出?检察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很多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仅仅依靠倡导无偿献血难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所以一些单位会设定献血指标,并支付献血者一定的营养补贴费用。在指标未能完成时,“血头”便有了可乘之机,披上“无偿献血”的外衣进行“有偿献血”的暗箱操作。

  目前,“有偿献血”的组织者张春、赵景、章美等人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被昆山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官同时呼吁,希望有更多的群众能奉献爱心,用自己的热血温暖需要帮助的病人。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