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奶茶卖得火,优乐美们却乐不起来
网红奶茶店排长队,冲调奶茶市场收缩难突围
  南京某超市货架上的杯装冲调奶茶,仅剩下香飘飘和优乐美等品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摄

  中国人对奶茶是真爱。然而,曾经“一年卖出N亿杯”的香飘飘,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5000万。优乐美、香约、立顿等冲调奶茶品牌市场不断收缩。另一方面,街头奶茶店却越开越多,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南京全城线下奶茶整体消费环比增长10%。 那么问题来了,优乐美、香约等品牌冲调奶茶为何遭冷遇,又如何抢占奶茶市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张瑜

  线下奶茶销量上涨,有的门店日卖3000杯

  即食茶饮近年来大受欢迎。 南京街头的奶茶、茶饮店越开越多,网红店更是天天排队。夏季街头奶茶店销量更是达到井喷。

  口碑数据显示,今年7月,南京全城线下奶茶整体消费环比增长10%,许多网红奶茶单个门店日均销量超过千杯,而部分门店的单日峰值更是超过了3000杯。

  年轻人是奶茶消费主力军。7月份南京的奶茶消费中,80后、90后人群的贡献达到了83%。这其中,80后、90后女性体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她们喝光了全市51%的奶茶。对于大部分年轻女性而言,奶茶在其心中的地位已逼近甚至超越一日三餐。

  口碑数据显示,7月南京奶茶消费中,80后女性和80后男性的人均消费金额并列最高。有意思的是,气温越高,南京人口味就越清淡。数据显示,4~7月间,随着气温升高,红豆、布丁等偏甜口味的奶茶和各类岩盐奶茶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而糖类含量更低的原味、乌龙等奶茶品类份额则逐渐增长。

  冲调奶茶卖不动,商超里的品牌在减少

  “一年卖出N亿杯,可绕地球N圈”的香飘飘,引领了杯装冲调奶茶的潮流。2017年11月,香飘飘登陆上交所,成了国内资本市场上的第一只奶茶股。不过,杯装冲调奶茶已经销售乏力,香飘飘近日发布的上市首份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飘飘共实现营业收入约8.7亿元,同比上涨55.38%;但上半年净亏损5458.6万元,同比下跌78.92%。对此香飘飘解释称,与销售淡季有关。由于冲调奶茶需要热水冲开,因此在冬季更受欢迎。而报告期内涵盖的二季度,是销售淡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月到8月是冲调奶茶的淡季,9月到次年2月相对是一个销售旺季。不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淡旺季确实存在,但杯装冲调奶茶市场整体下滑也是事实。近日记者走访南京的大型商超和便利店后发现,货架上的杯装冲调奶茶仅剩下香飘飘和优乐美。而香约早就开始收缩,立顿还生产冲调奶茶,但杯装的已经退出市场,货架上仅能找到袋装的。

  发力杯装液体奶茶,但业内并不看好

  此前,香飘飘过度依赖冲调奶茶一直被市场所诟病。为填补淡季销量,香飘飘在2017年4月开始发力杯装液体奶茶,推出了“兰芳园”和“MECO”两个新系列。不过,香飘飘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杯装冲调奶茶销售收入7.32亿元,仍占整体销售额约85%。

  但是杯装液体奶茶市场已经过度竞争,统一、康师傅、麒麟、娃哈哈、三得利早在香飘飘之前就推出了杯装液体奶茶。“液体奶茶已经很难做了,香飘飘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完整产品线,从竞争角度出发没有错,但是消费者和市场已经不认同,这样的中长期战略是有明显问题的。”朱丹蓬说。

  冲调奶茶和杯装液体奶茶卖不动,但价格高的即食茶饮和街头奶茶销量越来越好。朱丹蓬认为,这是因为即食茶饮、奶茶满足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速度快并具备社交功能,尤其是网红奶茶。“网红奶茶也能外卖,为什么还要去超市、便利店买液体奶茶?”有消费者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