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车上追“延禧”,睡前猛刷剧,打住!

  夏季的高温即将过去,但是观众追剧的热情丝毫不减,《延禧攻略》虽然是老套的宫斗剧情,女主却不走寻常路,不仅“智商在线”,而且做事稳准狠。看着女主一次次手刃仇敌,观众大呼过瘾。正因如此,走在南京的街头,你会发现马路边、地铁上、出租车里……到处都是在追这部剧的人。熬夜追,路上追,吃饭追,看得是痛快了,可眼睛吃不消了。

  

  通讯员 周宁人 见习记者 梅书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地铁上,一位20多岁的女学生站在拥挤的人群里,一手扶单杠,一手举手机,屏幕上播放的正是《延禧攻略》。这样的女生很常见。最近,办公室里,到了中午,边吃饭边追剧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一口气猛追60集,从白天到黑夜,见缝插针掏手机看剧,终于赶上了最新剧情。

  熬夜追,路上追,吃饭追,看的是痛快了,身体却不一定承受得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谢平副主任医师提醒,长时间盯着手机、iPad追剧,眼睛是会吃不消的。“眼球表面有一层泪膜,就像雨刮器一样。你眨一下眼睛,眼球上就会均匀地涂布一层泪膜。如果专注于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东西,长时间不眨眼,泪膜会蒸发掉,眼球表面就会干燥。干燥之后会引起眼睛红、不舒服、干涩,甚至是视频终端综合征。”

  什么是视频终端综合征?谢平解释道,这是一种长时间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而出现的一组无特征的症状,包括神经衰弱综合征,表现为头痛、头晕、额头压迫感、恶心、失眠或恶梦、记忆力减退、脱发等;肩颈腕综合征,表现为麻木、感觉异常及震颤,有压痛以及腰背部酸痛不适;还有眼部症状,表现为视疲劳、干眼症、眼部发痒、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眼眶痛等。也会出现食欲减退、便秘、抵抗力下降等症状,甚至对内分泌系统产生一定影响等。

  谢平说,如果是在公交、地铁这类运动着的交通工具上看手机、iPad,人体受到的伤害会更大。“尤其是眼睛,因为在运动中的交通工具上,手机和iPad会不时地晃动,眼睛也需要不停地捕捉运动中的图像,而更易疲劳引发疾病。”

  白天来不及追剧,干脆在晚间睡觉前追上几集过过瘾?谢平并不赞成这种方式。他说,这样做不仅会对视力带来伤害,还有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因为手机和平板电脑发出的蓝光,会抑制人体的自然规律和睡眠激素产生,同时也会阻碍身体产生褪黑激素荷尔蒙,干扰大脑发出睡眠的信号。他建议,如果想保持良好的睡眠,最好在睡前30分钟停止使用所有数字设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