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颜值爆表!公厕建成观景长廊
南京“厕所革命”今年计划完成310座公厕建设改造

  南京部分公厕真是美极了:中式唐风,休息长廊、观景台……让人以为走进了中式庭院。

  南京打响“厕所革命”后,各大景区、社会公厕大变样。8月23日,南京市城管局、市旅游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通报了今年“厕所革命”的进展和计划:今年,南京城管局计划推进310座公厕建设改造,为市民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特色公厕

  这座公厕不仅美

  功能也很强大

  深藏在南京栖霞区紫东创意园的这座公厕,紧挨着明外郭风光带。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公厕一半原木色,一半采用镜面效果,周边的美景入镜。走进其内:原木吊顶,幽静长廊,一股中式唐风扑面而来。

  厕所里面采用了原木深灰两种色调,不论是玄关还是背景墙的山水风格,都显得格外别致。公厕内还设置了卷纸、吹风机等,方便市民如厕。第三卫生间外,还设置了扫码免费领纸机,只要扫码就可以领取一包面巾纸。另外,母婴室、儿童如厕区,残疾人如厕区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公厕是半敞开式的,天井处设置楼梯直通观景平台。休息回廊可以供人休息,在公厕的另一端还设置有阅读区域。

  栖霞区城管局综合科科长唐雷介绍,这个公厕是2017年年底前投入使用的,建设面积356平方米。有别于传统型公厕,公厕东侧是明外郭风光带,西侧是紫东创意园,每天散步锻炼的市民不少,所以整体风格做成一个中式唐风的景观型公厕,与周边环境非常契合。建筑材料是竹子为原材料的复合型材料,防火防腐。顶部开天窗将自然光引入,自然风吹来也消除异味。此外,还增加了功能性设置,比如观景台,休息区的长廊、阅读区等。专门派了管理人员进行保洁管理。

  城管公厕

  今年完成310座公厕建设改造

  2017年,南京开展了“公厕革命”,全市城管系统共完成799座城镇环卫公厕新改建工作,其中新建42座、改造757座。

  南京市城管局设施处副处长朱亚楠介绍,今年南京还要新改建310座公厕,其中新建100座、改造125座农村公厕,达到城市公厕三类及以上标准。新建25座、改造60座城镇公厕。值得一提的是,要求一类公厕提供免费厕纸,二类公厕根据条件免费提供厕纸。

  此外,城管部门已经普查公厕定位信息,开发满意度评价系统,将实现用手机找厕所、评厕所,预计最迟年底前大家就能使用手机APP找厕所。

  旅游公厕

  多数4A以上景区厕所增设母婴室

  南京市旅游委规划发展处处长许强介绍,从2015到现在,南京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余座,连续两年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厕所建设风格与景区、乡村旅游区的人文、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如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牛首捌厕”入选了原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十大经典景区”。南京多数国家4A级以上等级景区增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

  另外,一到节假日,长途客运站女厕常常排队。就此问题,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副主任吴亚彬表示,除了相应增加女厕所厕位外,在客运站,很多旅客不知道其他楼层有厕所,所以他们会加大人员引导,让旅客去其他楼层如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