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珠江路旁“龙须沟”变身景观带
玄武区还试点环卫工错时上班,提高效率更人性化
  整治前的内秦淮河北支梅园新村段
  整治后内秦淮河北支梅园新村段变身景观带

  近日,南京在创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玄武区的不少地方环境大变样。8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珠江路旁的内秦淮河水系北支梅园新村段,过去的“龙须沟”变成了如今南唐风的景观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文/摄

  整治

  城中“龙须沟”变身景观带

  玄武区的内秦淮河北段,北起珠江路创业大街,南至中山东路,前身为南唐“杨吴城濠”东段的一部分,已流淌了1000多年。但近些年这段河道一直脏乱差,沿岸违建林立,垃圾、杂物不少,河水黑臭,成了南京中心城区的“龙须沟”。近日,内秦淮河水系北支经过整治,河道通过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消除了黑臭。沿岸拆除了33处、3000多平方米的违建,修起了步道,景观小品,环境大变样。

  8月22日上午,现代快报走在河岸边,青绿的河水静静流淌,沿岸还布置了景观小品、文化景墙、游园绿地等。“以前这里就是条臭水沟,走到附近就能闻到一股子腥臭味。”玄武区城市治理委员会的公众委员郭爱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过去河道两旁垃圾成堆,蚊蝇乱飞,附近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内秦淮河的北段。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已经成为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

  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城管科科长汪斌介绍,内秦淮河水系北支,是杨吴北城濠东段的遗迹,在空间上它还是贯穿南京繁华区域的“水动脉”。河道北侧紧邻充满现代活力的珠江路创业大街,南侧是长江路历史文化旅游大街。此次整治的内秦淮河梅园新村段,西起太平北路,东至竺桥,全长约1600米。整治期间共组织了10余次大型拆违行动。为了保证河道的长效管理,梅园新村街道引进保洁市场化,将内秦淮河北段全部交给一家保洁公司进行保洁,该公司抽调10名精干力量实行每天12小时保洁制,以精细化保洁打造整洁、靓丽的河道风景线。

  创新

  环卫工错时上下班更人性化

  南京的环卫工起早贪黑,从清晨4点多忙活到傍晚五六点,除去短暂休息时间,往往一天要也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最近,玄武区创新保洁工作模式,在全区率先以板仓街试点推行“421”保洁作业新模式。南京玄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经理刘新力介绍, 即为4人进行大面积清扫、2人巡回保洁、1人错时保洁。

  以板仓街为例,每天清晨4点半至6点半,12点至14点四名保洁员对该路段进行大面积清扫;7点至11点、14点至17点,其中两人休息另外两人进行巡回保洁;11点至12点间休息中的一人利用快速保洁车进行错时保洁。较之前一班到底作业模式,每名保洁员得到了半天休息时间,不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能够降低作业强度,提高保洁质量。同时逐步实现环卫保洁从人工为主到机械化引领的转变。

  据悉,玄武区目前已在长江路、珠江路、北京东路,中山路、板仓街、宁栖路等六条道路上试点新保洁工作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