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半路杀出个“温比亚”,台风也插队?
江苏今起连续3天暴雨,一周内迎来两个台风历史少见
  制图 俞晓翔

  今年的台风都很任性。14号台风“摩羯”刚走,大家原本还在观望15号台风“丽琵”的路径。没想到,8月15日下午,一个新的台风横空出世,而且直扑江浙沪。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15日14时生成,中心位置离“包邮区”非常近。预计8月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就会在浙江玉环到上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受“温比亚”影响,16日到18日,江苏将出现狂风暴雨。一个星期内迎接两个台风,在历史上还是很少见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夜里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北风5到6级阵风7级,26℃~33℃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26℃~30℃

  后天 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偏东风5到6级阵风7级,26℃~33℃

  今天中午前后江苏东南部风雨加大

  这两日的蓝天白云是不是美爆了?而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也即将上演。8月15日,18号台风“温比亚”生成。这个刚刚生成的台风路径非常明确,由于距离浙江较近,基本锁定江浙沪一带。15日18时,“温比亚”距离浙江象山县偏东方向约415公里,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根据路径预报,“温比亚”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玉环到上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向西北方向移动,中心位置由浙江进入安徽。

  而台风“温比亚”也不可避免地要扫过江苏。江苏气象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6日到18日,受台风影响,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东南部地区局部大暴雨。全省风力增强,将出现陆上6到7级风,江河湖海面8到9级阵风10到11级狂风。

  具体来看,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16日中午前后江苏东南部地区率先受到影响,风雨逐渐加大。而南京预计在16日夜里风雨加大。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其中东南部局部大暴雨。17日是江苏正面遭遇“温比亚”袭击的一天。淮河以南地区持续大到暴雨,其中西南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也逐渐转雨,局部大到暴雨。18日,西部和淮北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连续三天暴雨,影响可能超过“前任”

  而从目前预报的情况来看,“温比亚”对江苏的风雨影响要超过之前的三个台风。不仅影响范围较大,而且降水强度较强。连续三天都有暴雨情况出现。尤其是淮河以南地区,简直是暴雨的“重灾区”。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解释,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与台风路径、强度有关系,水汽本身也很充足。江苏省气象台已经发布台风警报,并发出提示,台风天尽量减少外出。注意花盆、广告牌、空调外机架等室外易坠物的加固。上下班路上要注意安全。此外,有关部门要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危房人员及时转移。还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一周连迎两个台风

  这种情况很少见

  “温比亚”这个台风到底是怎么冒出来的?为什么一出现就有这么大的“杀伤力”?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这个台风的出现其实并不突然,省气象台早就在关注了。“我们一直在关注东海上这个偏低云团,然后它逐渐加强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然后被命名。”他表示,在这个位置生成台风并不多见。而华东地区一个星期内遭受两次台风袭击也很少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加上“温比亚”,近一个月已经有四个台风登陆华东地区。在1971年到2017年,几乎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过。有两个台风登陆的情况,也只有四年。台风为何一个星期内来两个?为什么偏爱江浙沪地区?韩桂荣解释,还是跟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有关。

  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在此区域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而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稳定在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的边缘,这就增加了苏浙沪“中招”台风的几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