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座工厂的抗日传奇》登陆央视

  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2018年8月16、17日晚8点黄金时段,由南京市档案局策划撰稿、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制作的纪录片《一座工厂的抗日传奇》将登陆央视四套播出,记述以陈范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民族实业家,反对外敌入侵,在南京沦陷期间与日军机智周旋,坚持“不资敌、不合作”的真实历史。

  1937年,号称“东方水泥厂之冠”的江南水泥厂在南京栖霞山东麓建成,按照设计的每年20万吨的生产力计算,一年产量足够建设一座军用机场或者港口。日军一直觊觎这座充满潜力的水泥生产基地,用尽各种办法、设计各种陷阱企图占为己有。工厂董事会则为此千方百计周旋多年,坚持不为侵华日军生产水泥。

  正因如此,当日军制造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时,附近难民纷纷来到江南水泥厂寻求庇护。这座工厂成为了血雨腥风中的“诺亚方舟”。

  为了制作这部纪录片,摄制组在南京、天津、北京、唐山、苏州等地,对江南水泥厂及相关人物、场景拍摄了大量的素材,并分类整理了丰富的一手档案资料和珍贵的视频老资料。

  特别是在人物采访过程中,今年93岁的苏州大学老校长陈克潜先生讲述了很多江南水泥厂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难民是如何在厂内躲过劫难的?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工厂到底为什么能够免于日军的炮火?

  抗战期间,这座远东一流的江南水泥厂为何没有生产一吨水泥?陈校长口述传奇。他所在的陈氏家族,与当年的水泥工业渊源很深,他的父亲陈范有是江南水泥厂的核心创办人之一。在陈校长的心里,这场全民的抗日斗争中,一大批实业家与侵华日军进行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展现了强大的信念和不屈的气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