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因为爱上广场舞
湖北大妈来了昆山“不想回老家”
  昆山广场舞,跳出文明新风 昆山市文明办供图

  “以前我住个几天就要回湖北武汉老家,可是现在,我是越来越不想回家……”64岁的刘粤南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不由笑言。近年来,广场舞队伍遍布昆山的大街小巷、城区乡村,成了市民文化娱乐、运动健身、互动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传播健康向上文明风尚的新途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刘阿姨告诉记者,2002年她随儿子从湖北武汉来到昆山。“当时真的不适应,周围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刘阿姨说,她住上几天就要回武汉一次,因为没有家的归属感。

  大约在2008年,一天刘阿姨在小区里闲逛,看到几个大妈在跳广场舞。原本就在老家跳交际舞的她,试着跟着一起跳了起来。刘阿姨说,她在跳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忘记了烦恼。“我有些舞蹈基础,跳得挺好,很快成了领队。”刘阿姨说,小区的大妈们都向她请教,她也渐渐和周围的人因为广场舞熟悉了起来。不再感到孤单,让她回老家的次数少了。

  每到夜幕降临,在昆山市民文化广场上,跟着音乐跳起广场舞的有上万人次,这其中不乏像刘粤南这样的新昆山人。刘阿姨说,她现在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得到社区的支持,有了专门的室内排练厅。以前从没想过跳广场舞能让她忘记乡愁,还能让她收获满满的荣誉。

  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朱叶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跳好广场舞,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昆山市体育局、文广新局等部门,积极为广场舞活动的开展提供各种支持,指导成立广场舞协会、培训广场舞骨干队伍和积极分子、开展广场舞大赛、提供活动场地和经费支持等。昆山开办广场舞大赛已10多年,广场舞队伍也从 2016年的100多支发展到如今的300多支。昆山还积极拓展外部资源,把昆山市广场舞展现给全国人民,今年将挑选队伍登上CCTV“回声嘹亮”节目。

  朱叶华坦言,早几年昆山也曾发生过因为跳广场舞争场地、噪音扰民的问题,但是近年来,广场舞做到了“零投诉”。这其中少不了昆山市广场舞协会以及各部门的引导。但更关键的是,昆山有意识地在广场舞中注入文明的基因。“文明风尚的传播可以快乐、互动甚至是跳动的,昆山通过精心培训广场舞大赛活动载体,在创新文明创建宣传形式、提升市民参与度和满意度方面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尝试。更多的人在跳广场舞时,接受道德的洗礼。”朱叶华总结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