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以房养老将扩大至全国
南京试点两年多
仅有5人5户投保
  南京第一位“尝鲜”的老人——汤爷爷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把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简称保险版以房养老)推广至全国范围。但是试点四年以来,相关投保工作进展并不乐观。目前,全国仅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关保险产品。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只有139人98户投保。

  2016年7月,南京被列入保险版以房养老第二批试点城市,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南京首单以房养老保险于2017年8月落地。截至目前,南京共有5人5户投保,年龄多在70岁左右,以独居老人为主,退休后平均收入普遍不高,平均每月能多领5000多。南京首位“尝鲜”老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保后,每月能多领5000元左右,改善生活了,心理上对养老问题也不慌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文/摄(除署名外)

  政策变化

  以房养老由试点扩大至全国推广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人数的不断增长,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之外,保险版以房养老,作为商业养老保险的一种形式开始在国内出现。保险版以房养老,全称叫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又称“倒按揭”。就是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按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其间,老人可以住在这里,仍然拥有对房屋的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直至身故。而在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2014年7月,原保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截止时间为2016年6月30日。

  2016年7月,首批试点时间截止后,原保监会决定将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记者探访

  南京投保老人:生活改善了,心情愉悦了

  2016年7月,南京被列入保险版以房养老第二批试点城市。经过一年的等待,南京首单在2017年8月落地。当时,现代快报记者还专访了南京第一位“尝鲜”的老人——汤爷爷。

  今年76岁的汤爷爷身体很硬朗,老伴2010年去世后,他就成了独居老人。汤爷爷的退休工资不高,每月到手也就3600元左右,只够基本的生活开销。而两个儿子也都表明不要房子的继承权,所以汤爷爷就想着能不能把房子盘活起来。

  几年前,汤爷爷就在媒体报道中看到国家有保险版以房养老的政策,也一直在留意南京什么时候开始实行。直到2017年4月,现代快报有关《南京试水以房养老》的报道后,他就拿着报纸找到了保险公司,成了南京保险版以房养老第一人。

  8月10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汤爷爷。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上个月刚从贵州旅游回来。“去年办了以房养老后每个月能领5000多块的养老金,加上退休工资有八九千了。之前跟你说我要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已经行动起来了。”汤爷爷乐呵呵地说。

  谈到以房养老对生活质量的变化,汤爷爷表示:“手里有钱了也更敢花了,吃的、用的也会挑更好的。但最大变化还是心理上的,整个人更愉悦了。”

  汤爷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7年媒体对他参与以房养老报道后,不少人跑来跟他咨询。72岁的周爷爷,在跟他聊过以后,也坚定地加入了以房养老的队伍。

  周爷爷也是独居老人,他的爱人20多年前就去世了,自己一手带大了两个女儿。“那段时间真的很苦,所以两个女儿成立自己的小家庭以后,我就开始考虑养老的问题,要走好人生的最后一站。”周爷爷说。

  同样的问题,周爷爷退休工资也只有3000多元,再加上身体还有些小毛病,除了生活开销,还要拿出一部分看病吃药,更加捉襟见肘。在看到汤爷爷以房养老的报道后,周爷爷开始打听搜集相关方面的报道,在了解了政策后,给两个女儿做思想工作。

  今年开始,周爷爷通过以房养老保险每月可领取养老金6000多元。老人现在把工资卡放在女儿处保管。“多下来的钱,改善生活,每个月再多存两三千。最大的变化,是对养老这个问题,一点也不慌了。”

  进展情况

  全国共139人参与

  南京目前有5人

  保险版以房养老给投保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但是,从推广情况来看,试点四年以来,相关投保数据并不乐观。

  从供给端来看,目前,全国仅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关保险产品。事实上,原保监会曾批复多个保险公司作为以房养老的试点。仅拿南京来说,2016年10月,南京相关部门就与3家保险公司联合召开工作推进会。

  再从需求端来看,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只有139人98户投保。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至2.55亿人左右。

  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幸福人寿的相关保险产品在南京落地一年后,也只有5人5户投保。幸福人寿江苏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南京承保老人房产有效保险价值为819万元,共计发放养老金约23万元。

  深度分析

  1

  险企担心房价下跌

  缺乏业务开展信心

  试点了4年,为何保险版以房养老在供求端和需求端都遇冷了?

  对此,幸福人寿江苏分公司以房养老业务的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保险公司不积极主要是担心房价的不稳定。根据产品设定,老人养老金的多少和房屋价值直接挂钩。房屋评估价格是按照合同约定的,不能更改。不管房价涨还是跌,保险公司都要按照约定的金额给老人发放养老金。如果房价大幅下跌,保险公司就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2

  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传统观念难扭转

  至于需求端方面,投保首先要符合一定条件:老人的年龄要在60周岁至85周岁之间,抵押的房屋必须是老人具有完全产权。其中,不少老人的房子是没有完全产权的,像是国产房、校产房等。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相比硬性条件,老人不积极主要还是因为将房产留给子女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

  现代快报记者从幸福人寿江苏分公司处了解到,就目前承保的客户来看,主要有以下特征:首先,独居老人占大多数,70岁左右;其次,退休后平均收入普遍不高,属于急需资金解决养老问题,对于养老金的使用方面,他们也有长远规划打算;此外,房屋价值一般在100万-200万,大多为唯一住房。

  对于目前承保的数据,幸福人寿方面认为可以接受,“之前我们就说,以房养老保险产品还是小众化的产品。我们把目标定在找到合适的老人,而不是所有的老人。幸福人寿前董事长孟晓苏当初试点工作开始的时候,就限定全国开展200户,目前的数据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根据当初的设想,超过20户就算成功了。”

  截至目前,幸福人寿江苏分公司共接待客户电话和上门咨询百余人次。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