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探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全封闭生产,1500℃铁水不烤人
  参观车间 南钢供图

  蓝鲸一号、天鲲号、港珠澳大桥……在众多超级工程和大国重器项目中,都有南京这家企业的身影。8月10日,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并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书。想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现代化钢铁工业长啥样?跟现代快报记者一起去看看。

  1500多℃铁水并不烤人,排放口戴“口罩”

  进入炼铁车间是啥感受?8月10日,在南钢集团4号高炉铸铁厂内,铁矿石正经历高温淬炼,产生1500多℃的铁水,然而走进车间,灼热感并不明显。透过高炉的小缝隙,能够看到火红的铁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温度最高、灰尘最大、工人最辛苦的地方。如今,高炉是全封闭生产,高炉前的温度和夏季午后室外气温差不多,工人大多时间在操作室。

  不仅温度没想象的高,钢铁生产中也看不见飞舞的烟尘。为了减少污染,南钢在高炉排放口安装了布袋除尘装置。一位生产安全管理厂长告诉记者,布袋类似于给排放口戴一个口罩。装上后,粉尘排放可降至5毫克/立方米以下。

  经过严格的环保管理,截至去年,南钢各项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排放量比2011年分别下降了63%和30%。

  众多超级工程里都有“南京造”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平介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船舶海工、桥梁建筑等领域,不少超级工程和大国重器里都有来自南钢的钢材料。

  比如,中国第一座免涂装耐候铁路桥“藏木大桥”,用的就是由南钢独家提供的高钢级耐候桥梁钢板;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华龙1号”的关键部位,用的也是产自南钢的高端核电钢;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可燃冰钻井平台“蓝鲸一号”使用的也是这里的高强海工板。

  而江苏境内一些大型桥梁工程使用的钢板材料,许多都产自南钢。热处理车间主任顾小阳还透露,正在闭关大修的南京长江大桥,其新铺设的4米多宽的桥面钢板就被“南钢”承包了。此外,正在建设中的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全桥使用的不锈钢复合板设计用量达到了4474吨,也来自南钢,这是全球同行业应用最多的一次。

  未来将有200台机器人运用在危险岗位

  在南钢板材配送加工车间,只有三两位工人在忙碌,一只机械手臂正在切割钢材。“以往是钢铁出厂前化验,是工人戴着眼镜取样钢铁,现在都是机器人到钢水里取样化验,更安全。”朱平表示,未来将有200个机器人被设置在南钢的一些危险岗位。

  不仅是生产环节越来越智能,南钢还积极拓展“互联网+”运用,办起了“钢材界的淘宝网”——钢宝网,处理积压的尾材库存。

  据了解,今后每个月,南钢都将举办开放日活动,社会团体可申请参与,未来还将逐步向个人开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