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8版:艺+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展示文化经典 继承传统孝道
“孝感天地”——王晨·王建国书法篆刻展8月17日亮相南京
  王晨
  1960年生于河南郑州,祖籍山东。师承李刚田。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王建国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书协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王晨《弃官寻母》
  王晨《孝感动天》
  王晨《卖身葬父》
  王建国《孝感动天》
  王建国《亲尝汤药》
  王建国《录孝经句》
  王建国《纪孝行章第十》

  □ 刘灿铭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儒家的经典当中,“孝悌”为五伦的核心,事亲、尊亲成了人最高的道德表现,中国历朝历代多标榜“以孝治天下”。《孝经》作为“孔子述作,垂范将来”的经典,成为构建社会伦理、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典籍;二十四孝作为老少皆知的传统孝道故事流传广泛。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大大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到:“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通过作品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成为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

  此次展览,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邀请了王晨、王建国两位书法篆刻家,以《孝经》与“二十四孝”为创作主题,通过他们五十二幅书法作品与二十四套篆刻作品,全面展现了古代“孝”文化经典的文本内容。书法作品囊括五体,形式多样,在抄录文本的同时,还选取了《孝经》中适宜当代社会精神的词句作为表现对象;篆刻作品自成风格,既有汉印的庄重朴茂,严谨典雅;亦有古玺的自然烂漫,奇逸灵动。展览通过对传统经典文本的还原以及“去芜存菁”的精华摘录,一方面以经典原文纠偏俗儒谬论,一方面在展示经典的同时对其进行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赋予其现代的表达形式。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自先秦时代起,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便根植于人民的血液之中。随着时代的发展,“孝”的内涵与形式也不断地更新变化。展览以二十四孝的首孝“孝感动天”为题,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示传统经典原貌,继承传统孝道精华,弘扬传统文化内涵,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奉献一份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