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白局真有趣

  南京市怡馨花园小学二(3)班 贺禹涵

  “金陵古城好,遍地藏着宝……”今天是雏鹰小队活动的日子,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我们一边笑一边学白局。

  什么是白局呢?白局是南京地区的古老曲种,是一种南京话的说唱,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产生于云锦织布的劳动中,两个人一边用大木机器织云锦一边唱白局,2008年白局还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单,非常有特色。

  今天教我们的徐春华老师是国家级的非遗传人,在方言方面指导过张艺谋导演拍摄的《金陵十三钗》,她叫我们先说再唱,白局要说正宗的老南京话,和现在南京话不一样,比如“去”念“KI”,“国”念“GUAI”, ”折”念“ZEI”,我觉得第一部分刚开始学说比较难,第二部分学唱反而比较简单,徐老师说以后可以用碟子和筷子来伴奏,还演示给我们看,很有趣。

  我觉得白局真是一种琅琅上口的说唱,作为南京人,我觉得能用南京话说唱很开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