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对话非遗,雏鹰小队开启剪纸艺术之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玉秋晨 摄

  快报讯(记者 顾然)南京剪纸是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8月5日,在1865创意园内,现代快报雏鹰小队的队员们围坐在南京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张氏剪纸”流派第五代传承人张钧老师身旁,共同经历了一场剪纸艺术之旅。

  作为清华大学105周年官方伴手礼的设计者,活动伊始,张钧老师先向队员们展示了2016年他为清华大学设计的《清华名花系列》剪纸作品,并分享了这段经历。“当时我在清华大学进行文化研修班学习,1个月后,我们每人创作了一个作品集中在清华美院展览。恰好我的作品被校方选中,成为了清华105周年官方纪念品。”作品的创意灵感来源于哪?张钧老师直言来源于生活中的观察和交流。“南京剪纸的特色是喜花。当时我看到清华校园内有许多植物花卉,于是先后走访调研了100余位师生,选择出清华人最有印象和代表性的四种花卉植物:紫荆花、玉兰花、荷花和银杏叶,进行创作。”之后,张钧老师还向队员们展示了其他精美的剪纸作品:寓意前程似锦的孔雀图、寓意年年有余的“九鱼福”……

  随后,张钧老师给队员们传授了剪刀礼仪和剪纸技巧。队员们先学习窗花五角星折法,之后又手拿剪刀,剪随纸转……十分钟不到,原先的剪纸“小白”们变身“小达人”,—幅幅专属自己特色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非常好玩儿,而且让我受益非浅。”队员孙天舒说,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它们不能丢失。”队员陈姝言认为,剪纸的学习是在跟非遗进行对话,跟传统文化对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