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枚小小藏书票
——快报小记者参观体验活动
  听老师讲名人藏书票背后的故事

 8月3日,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组织小记者们走进武进藏书票博物馆,开展藏书票的参观和制作活动,馆长王嵘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国内名人藏书票作品,他说:“每一张藏书票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研究票面中每个符号暗语的含义,了解藏书票背后的故事以后再欣赏书票,就会发现别样的味道。”小记者很受触动,纷纷表示要扩大自己的阅读面,以便于了解更多藏书票背后的故事。

  一张书票,一个故事

  踏入博物馆,一股书香和历史的气息便朝我扑面而来。王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世界各地的藏书票,有世界上最早的藏书票——刺猬,虽然线条简单,但是色彩丰富,真佩服艺术家的大胆用色;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印刷品藏书票,制作工艺考究,让我不仅对我国的印刷事业刮目相看;还有我最喜欢的邓小平藏书票,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呢?

  只见这张藏书票中间像一个四四方方的田字格,每个格子里都刻了一条龙,原来这张藏书票是梁栋老先生为邓小平爷爷创作的,那时“亚洲四小龙”在世界上迅速发展起来,中国人是龙的传人,改革开放政策同样也让我们国家迅速发展起来。这不仅表达了梁栋老先生对邓爷爷的敬爱之情,也意味着我们国家将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我们也必将国富民强。

  一张简简单单的书票,竟把浓厚的爱国情怀表达的如此淋漓尽致。

  刘海粟小学五(8)班 宋美洁

  独特的艺术

  初步了解了藏书票后,接下来,老师教我们现场制作一张藏书票。对于爱画画的我来说,惊喜极了,迫不及待地想要试试。

  第一步:拿一张泡沫纸板和一张白纸放在一起,并用胶带固定。

  第二步:在泡沫板边缘处写上EXL和自己姓名首字母大写,注意要反着写。

  第三步:在泡沫板上刻出自己想要刻的图案。

  第四步:将刻好的图案刷上你想要和颜色,刷的时候颜色要均匀无堆积。

  第五步:将纸平整地按压在泡沫板上,直到颜料完全转到纸上。纸一旦覆盖上,就不能移位。

  通过以上五个步骤,一张自制的藏书票就完成了。因为第五步纸张覆盖时,我不小心移动过,所以我制作的藏书票没有成功。但很多小伙伴都成功了,一幅幅作品都那么有趣生动。

  通过此次活动,我喜欢上了藏书票,这是一种独特的艺术,有着独特的美!

  刘海栗小学三(6)班 章涵

  藏书票背后的故事

  藏书票,顾名思义就是供藏书用的,它属于个人藏书的一种标记。

  走进藏书票博物馆,精美的藏书票展现在我眼前。董老师告诉我们:藏书票在西方已经有500多年历史,最早流行于贵族和皇室。传入中国也有近百年的时间,然而成为收藏新宠只是最近几年的事。

  馆长王嵘老师说:“每一张藏书票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在1988年改革开放10周年时,国家还不是很强大,梁栋老先生想为邓小平爷爷设计一张藏书票,邓小平爷爷同意了。那时候正好国内宣传“四小龙”,梁栋老先生就创作了四条龙,寓意就是要赶上“亚洲四小龙”,让国家越来越强大。

  湖塘桥实验小学三(1)班 潘渊博

  藏书票的小知识

  我们快报小记者来到藏书票博物馆开展参观体验活动。董老师介绍说:“藏书票分为四个板块,有凹版、凸版、平版和漏版。”说着,他还指着这几个版块,进行了详细讲解。王老师补充说:“每一枚藏书票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比如说这一个,它是梁栋给邓小平画的,上面有四个龙字,就是当时的亚洲四小龙。”老师又给我们讲解了很多人的藏书票故事,如冰心、安东尼、贝扬斯等。接着,老师教我们制作属于自己的藏书票,先画好你想要画的画,再在旁边写上拉丁语和自己姓名开头的字母。刻完之后,去刷颜料,刷好之后印制,这样一枚小小藏书票就诞生啦!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三(6)班 于静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