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6大行动提升智慧城市建设
“三年计划”实施后,部分领域要达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将开展大数据应用、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生活、信息网络、信息安全6大提升行动,实施36个重点专项,到2020年,无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陈敏

  无锡是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也是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军城市,2012年-2015年,连续4年蝉联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今年3月,又入选国际第三方机构评出的“全球20大智慧城市”,位列中国第一,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但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不足,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的智慧城市建设,从而补足短板、培植新优势。《行动计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制定的。

  据了解,《行动计划》主要行动方面,提出将开展大数据应用、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生活、信息网络、信息安全6大提升行动,实施36个重点专项。

  大数据应用提升行动,将实施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数据开放应用2个重点专项,提升城市大数据利用能力,形成共享开放的数据利用体系,使大数据成为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新资源、新动能,建设数字之城。

  智慧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慧旅游、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智慧城市示范区等8个重点专项,不断做大智慧产业规模,形成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和产业竞争力,建设智造之城。

  智慧治理提升行动。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智慧党建、政务运行平台、雪亮工程、公共信用平台、智慧水利、智慧食药安全、智慧城管和智慧警务等9个重点专项,深化网格化与联勤联动的治理模式,形成精细敏捷的智慧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管理互联感知、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水平,建设和谐之城。

  智慧生活提升工程。实施政务服务平台、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体育、智慧文化、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数字人社、智慧物价、智慧法务等10个重点专项,提升公共服务领域智慧化水平,形成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建设宜居之城。

  信息网络提升行动。实施感知网络、高速光纤网络、移动通信网络、数据枢纽4个重点专项,促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形成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城市信息网络服务能级,建设感知之城。

  信息安全提升行动。实施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容灾备份中心建设和工控系统安全防护3个重点专项,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防范、控制和抵御信息安全风险,形成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夯实智慧城市的安全发展基础,建设平安之城。

  《行动计划》还就保障措施做说明,将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市级领导小组、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考核结果纳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年度考核体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