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房屋质量投诉多
消协为你维权支招

  开发商延期交房不给赔偿、虚假宣传、偷工减料……8月9日,南京市消协发布房产专业委员会(下简称房专委)投诉受理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房专委成立4个多月来,共接待1400多人次82起投诉。经调解,61起投诉已经处理完成,为消费者挽回3000多万元经济损失。统计显示,所有受理的房产投诉,涉及质量问题的最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数据:82起投诉53起是质量问题

  房专委受理的82起投诉,最多的是质量问题。其中有53起纠纷是房屋交付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有23起是在销售过程中出现定金或合同等纠纷,还有6起是有关项目配套设施的纠纷。

  2018年3月,市消协房专委就连续接到多起投诉电话,称南京城北某小区的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偷工减料等问题,类似投诉达300起以上。

  地下室漏水严重;电梯走廊不完全封闭;单元门狭小,出入困难……业主们认为小区景观、大门、窗户、楼道墙面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开发商对外宣传和实际展示内容并不符合。为控制事态发展,房专委紧急约谈开发商,同时由投诉站牵头,会同质检站、开发商代表、业主代表连续三周进行了公开四方约谈,最终形成了一个业主与开发商都能接受的可行方案。对入户单元门、车库、电梯厅、连廊封闭及公共区域贴砖等进行整改,并明确了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

  如何处理此类群体性投诉?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表示,这类问题归根结底出在房产企业身上。“消费者和房企之间往往缺乏正确沟通的渠道,所以处理这类事件,一定要快、狠、准,时间拖得越久越难处理。”曹炜表示,市消协成立了房专委后,集结了一批专家,这些专家能在纠纷中给出非常专业的解决方案,让消费者和房产企业都能接受。

  支招:避免纠纷,注意保留证据

  大量精装修房涌现,导致房地产投诉呈高发势态。由于维权过程复杂、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房地产消费者与开发商之间地位明显不对等,也容易产生矛盾,甚至引发群体投诉纠纷。

  购房者如何减少、避免此类纠纷?相关人士表示,最重要一点,要注意保留证据。比如“延期交付”的赔偿问题,要在购房合同中予以明确。如果开发商未履行合同中约定的提前90天告知义务,应该对消费者做出赔偿。开发商“虚假宣传”的证据多种多样,既包含合同文本上的白纸黑字,也包含开发商销售过程中的各类效果图、沙盘、公示等。购房者要学会用影像等形式留存。

  一旦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购房者应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请教专业人士或机构,通过正当途径维权,协商不成,可以诉诸法律。此外,主管部门、社会监督机构、大众媒体等,也要加强对房地产领域投诉问题的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