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与爱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孩子们围着志愿者,放学了也不愿离去:
大哥哥大姐姐,你们明年还来吗?
  宁夏大助学暑期支教成果展演
  趣味运动秀
  国学小课堂
  美术作品走秀
  王景光(右)与今年考上大学的4个学生交流
  扫码看视频

  “老师,感谢你们的到来,这个暑假我受益匪浅。”8月8日,在宁夏海原远景希望小学,现代快报“与爱同行·2018宁夏大助学”活动举行了暑期支教成果汇报展演,三年级的李梅特别开心,她一个人参加了3个节目的表演:国学朗诵、英文歌、舞蹈。“大哥哥,你们明年还来吗?”和李梅一样,孩子们围着志愿者,舍不得他们离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壮壮 仲茜/文 赵杰/摄

  展示

  舞台剧、相声、合唱……

  一场演出孩子们玩嗨了

  8月8日,由现代快报联合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志愿者协会举办的“与爱同行·2018宁夏大助学”进入最后一天。下午两点,校园里开展了暑期支教成果汇报展,全校师生和志愿者团队都参与其中,奉上了精彩的舞台剧、国学朗诵、歌舞串烧、模特走秀、相声剧、大合唱等。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20名低年级孩子首先带来“国学小课堂”表演,朗诵了《三字经》《千字文》节选。他们穿着志愿者王晓路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带来的传统汉服,摇头晃脑、有模有样地朗诵起来。更让大家赞叹的是,孩子们还齐声背起了《少年中国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远景希望小学一直没有专业音体美老师,而暑期支教团队里有好几位有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的志愿者。他们带着孩子们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唱歌、画画。在汇报展演时,男孩子们秀起了花式篮球、带球过人、反手滑步等专业动作。“特别感谢马老师,这一周的锻炼让我进步很快,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们再一比高下。”五年级学生马瑞向南师大老师马正洪发出“挑战”,马老师欣然接受。

  感动

  10个爱心家庭

  上演感恩情景剧

  两小时的汇报展演,孩子们都玩嗨了。他们的欢声笑语,也吸引了周边家长、老乡前来观看。“娃娃们穿着裙子真漂亮,走起模特步也有模有样。”四年级学生田小梅的妈妈说,“感谢南方来的老师,这两天娃娃回去每天都很开心,爱看书、爱洗手,还爱照镜子,也自信了。”

  原来,得知学校今年六一节买了10套白色连衣裙,志愿者吴依凡和周莹老师就给孩子们编排了模特走秀表演。没想到,很多女孩都特别喜欢。“后面我们会发动爱心力量,多买一些漂亮裙子,让孩子们都能美美地穿着裙子,变得更加自信。”周莹老师说。

  在汇报演出结尾,10个爱心家庭带来了精心编排的情景剧,通过讲述一个孩子与大树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要懂得感恩。“其实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爱心树,春天,我们倚着她萌芽;夏天,我们倚着她繁茂;秋天,我们倚着她成熟;冬天,我们倚着她温暖。这棵大树就是我们的爸爸妈妈。”不少孩子都感动地流下眼泪。

  得知第二天支教志愿者团队就要离开海原,孩子们更是依依不舍。放学后,他们也不愿意离开学校,围着志愿者们,“老师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阿姨,我可以给您写信吗?”

  看着那一双双天真无邪的大眼睛,志愿者们也深受感动,流下惜别的泪水。

  惊喜

  大哥哥王景光送来牛奶和奖学金

  8日的汇报展演,学校还迎来了一位特殊来宾,他就是王景光,现代快报“与爱同行·宁夏大助学”引路人、共青团徐州市委副书记、获“最美共产党员”称号的固原人王景光。2011年,在南京晓庄学院上学的王景光,省吃俭用,共资助了老家11个孩子上学。那年暑假,他带着现代快报记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到他的家乡固原支教,由此,现代快报发出爱心倡议,开启“与爱同行·宁夏大助学”公益活动,援建希望小学、征集志愿者到宁夏支教,一直坚持了7年。

  “得知海原远景希望小学走出了第一批大学生,我特别高兴,作为大哥哥,我一定要过来见见他们。”王景光说,“我们西海固地区的孩子,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很不容易,我来给弟弟妹妹们加加油、打打气,看看有什么我能提供帮助的。”王景光给4名今年考上大学的孩子每人准备了500元奖学金,并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得知马海梅考入了江苏大学金融学专业,王景光详细询问开学报到时间、学费等,与马海梅相约,要送她一起去镇江报到。“学金融得学高数,还要考会计师、金融师等从业证件,大学四年可不能放松。”

  在王景光的带动下,南京晓庄学院校友、江苏淮安金湖县卫生计生委团委书记茆标也加入到爱心队伍中。在当地筹集爱心款7000元,成立“金湖育荷”奖学金,定向资助宁夏海原远景希望小学的学子。金湖裕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周炜先生,也特别捐赠一套儿童跳床,给远景希望小学学前班开展活动。“未来,金湖县团县委、金湖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也将加入宁夏助学活动,为孩子们贡献一份爱心。”茆标说。

  支教日记

  摘枸杞,领略当地人生活的不易

  今天是支教第六天,阴天。早上给高年级上了数学课,内容是颇具难度的数字数位和排列组合问题。本以为可能会让学生难以接受,但同学们的接受能力却出乎意料,一个个小手举得很高,反应非常迅速。他们的聪明认真,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下午体验了摘枸杞。每棵枸杞树看起来不大,摘起来却不轻松,枸杞藤上有刺,容易扎手,我和爸爸两人摘了30分钟,才摘完一株。相比而言,当地的一些摘枸杞高手速度就快多了,同行的杨娜老师动作极为熟练,左手拿住一株,右手一捻一拨,许多枸杞便疏疏落落的掉入桶中。杨娜老师说,这都是平时“练”出来的。

  而听杨老师说,当地的孩子在暑假也会帮助爸爸妈妈摘枸杞,他们个个是摘枸杞能手。抬头看看天,热辣辣的太阳,闷热的枸杞园,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和当地农民聊了几句,枸杞是他们的经济来源之一,每到夏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回程路上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学校因此停了电,我们在烛光中吃了晚饭。听当地人说,少雨的海原,像这样的大雨不多。

  支教的旅程即将结束,这一行,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了很多,希望未来我还有机会再来。

  ——志愿者 朱旻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