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渔父岛野泳:数百人湖里下“饺子”
景区:只许戏水,不准游泳;存在管理短板,立即增加力量
  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渔父岛游泳,右图为湖岸边有醒目的警示牌 张俊哲 摄

  近日,一对北京到青岛旅游的8岁双胞胎姐妹在黄岛区某海滩双双溺亡,引发社会关注。每年夏天,孩子溺亡的新闻层出不穷,一桩桩血的教训令人心痛。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入夏以来,无锡蠡湖公园渔父岛每晚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野泳,现场如同下饺子。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前几年渔父岛出过不少溺亡事件,还曾因在夏季多次发生游泳溺亡事件临时闭岛。

  

  朱鲸润

  家长称带孩子来学游泳

  8月7日晚上六点半左右,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无锡渔父岛,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和游泳圈往水里去。“两个娃在这里学游泳,等今年学会了明年再去泳池玩。”一名女家长表示,自入夏以来,孩子时常来这里学习游泳,当记者询问其是否担心这里水质不干净时,家长这样表示:“我觉得这里是活水,比泳池要干净!”

  “没事的,保安不会拦着的,尽管来游泳好了,也不收费。”另外一名家长介绍,他们来了很多回,就见过一个保安偶尔在岸边看看。记者看到沿岸有黄色警示牌上写着“湖底危险,严禁游泳”,一边树上喇叭也在喊“湖底危险、严禁游泳、赶快上岸”,但是警示的喇叭声早已被家长和孩子们的欢呼声盖过去了,警示牌也显得苍白无力。

  交谈中,也有家长表示知道渔父岛曾有人因为野泳溺亡事件,但是家长自信认为,水浅不会出事,而且自己会看好孩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渔父岛水域有种植的水葫芦和拉网,将深水区拦起来,孩子们野泳的区域水深大概到大人腿部位置,对于个子小的孩子们来说水深要到胸口了,有些孩子连泳圈都没用就在水里扑腾开了,其中还有未满周岁的孩子被家长带下水去。

  保安在岗亭里面玩手机

  “这里有保安的,管不住的。”在岸边小店老板的指引下,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景区治安值班亭,一名年纪稍大的保安正在岗亭里玩手机,记者站在门口看了许久保安都未注意到,当记者询问几个保安在岸边值班时,他才抬头回答就他一个。

  “管不好的,人太多了。今天人算少了,只有几百人,周末还有外地人来这里玩。我们有安全措施,就是做了牌子还有用网挡起来了。”当记者问要是有人钻出网去深水区怎么办?“有20多岁的人钻出去游泳,被我骂的。”这名保安回答。

  记者问若有孩子出事故,景区不怕担责任吗?对此,这位保安不以为意,但他最后也感叹:“一个人怎么能管这么多!”

  景区表示存在管理短板

  “具体(情况)我知道的,前几年是有发生事情,这几年我们也采取了措施,比如放养水葫芦,水葫芦到岸边有一段水面平均水深50厘米左右,给市民游客戏水,但不是游泳。”8月8日,蠡湖风景区管理处安保科科长赵正琪告诉记者,大人带着孩子戏水没问题,但肯定是不准游泳的。

  赵科长表示,蠡湖景区水域管理存在短板。“从我们管理角度来说,我们只能提醒和劝导,不可能强行拉上来,容易引发矛盾和冲突。把水域全部围起来也不太可能。蠡湖水域这么大,想杜绝野泳很困难。”对于记者反映的保安人员玩手机等问题,赵科长表示景区会重视起来,并加强对人员的管理。

  “我们也在联合水上派出所,加强危害宣传和现场管理。”如何加强现场管理?赵科长表示目前的措施是对不听劝阻的人加强观察,纳入管理的视线范围,尽量不要让他下深水区。“从今天(8月8日)起,我们会在渔父岛增加管理力量。”赵科长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