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淹城动物园金刚鹦鹉喜添丁
由于雌雄难辨,当初饲养员给它们配对可费了脑筋
  4个月大的红绿金刚鹦鹉(左)和2个月大的琉璃金刚鹦鹉(上)
  景区供图

  这个暑假,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动物添丁喜讯频传,继河马“花花”产崽之后,近日,鸟类长廊又传喜讯,由饲养员进行的鹦鹉配对实验终见成效,4只小金刚鹦鹉孵化成功并已逐渐茁壮成长,近期便能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

  由于金刚鹦鹉雌雄同色,也没有明显性征,从外表上很难分辨,最初,饲养员“乱点鸳鸯谱”,筛选出数只金刚鹦鹉进行两两合笼配对,结果自然不尽如人意,据饲养员介绍,两两配对可能为同性,也可能存在异性互相看不对眼的情况,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鹦鹉对配对环境要求较高,若感受到周围环境安全系数较低,也不会进行交配。因此,饲养员重新调整配对方案,在金刚鹦鹉发情高发月份,筛选出数只“身强力壮”的鹦鹉,将它们统一饲养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一旦发现鹦鹉间有亲昵的表现,如亲热、理毛、喂食、接吻等举动,饲养员会立即将这两只鹦鹉单独挑选出来两两合笼,给它们营造“私人空间”。此次尝试,收效显著,目前已经有两对金刚鹦鹉成功配对,并各自相继顺利诞下爱情的“结晶”。

  这两对金刚鹦鹉父母分别为琉璃金刚和红绿金刚,各自孵化成功了1对小金刚鹦鹉,其中,琉璃小金刚已经2个月大,红绿小金刚已经4个月大,模样均十分可爱。为了保证它们的营养补给,饲养员将奶粉、水、橄榄油经过一定的比例调配成食物,采用针管进行注射喂养。在父母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小家伙们一天天健康长大。据了解,4个月大的小红绿金刚鹦鹉体重已经达到1000克啦!

  据了解,金刚鹦鹉6岁才达到性成熟,每年1-2月份为发情期,一窝产卵1-4枚鸟蛋不等,孵化期一般为28-30天。鹦鹉色彩靓丽,种类繁多,但它们性征特点却十分不明显,分辨雌雄难度较大。除了鹦鹉以外,园区的丹顶鹤、火烈鸟、东方白鹳等其他鸟类均难以分辨雌雄。刘嘉琪 张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