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异地代购美食
吃起来还是原来的味吗?
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食品保鲜状况堪忧
  鸭血粉丝汤
  鸭油酥烧饼
  汤包
  食物被
  直接装入
  真空袋中
  网友购买到的鸭血粉丝汤
  饭团原包装被撕掉了,直接接触真空包装袋
  扫码看更多内容

  外卖为吃货们解决了很多时间和距离上的难题。但是还有人不满足:想吃外地的特色美食,甚至还指定品牌,就想吃特定一家店的食物。这些需求催生了一项新的业务:美食代购。卖家赶到店里,将这些食物打包带走,再快递给下单的买家。

  现代快报记者在网购平台上发现了多家位于南京的美食代购店铺,在售的食物包括糕团、蒸饭、酥烧饼甚至是皮肚面、鸭血粉丝汤……这些代购网店生意都不错,有的月销量成百上千。但红火背后,部分网店却涉嫌超范围经营和无证经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王益

  现象

  网店代购鸭血粉丝汤,月销量过千

  汪家馄饨、项记皮肚面、明瓦廊鸡蛋灌饼、芳婆糕团、潘老板炸鸡……这些食物对于在南京的人来说,坐个公交、地铁或者叫个外卖就能吃到,但对于身在外地的朋友来说却有点难。美食代购做的就是这些人的生意。

  这样的店铺,在网购平台上随便一搜,就能跳出来几十家,并且销量都很可观。

  现代快报记者在网购平台上发现了两家网店,可以代购南京城的各种美食,生意红火。出售的商品种类丰富,从老字号小吃到街头小推车全都有。销量最高的是汪家馄饨、回味鸭血粉丝汤、鸭油酥烧饼和小眼镜蒸饭,月销量都超过了1200件。馄饨总共有七千多条评价,鸭血粉丝汤有四千多条。

  吐槽

  冷冻能放8天?部分买家称已变质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两家网店的经营场所都在鼓楼区,一家在宝塔桥,一家在马台街;买家来自天南海北,从评论来看,最远位于云南。

  现在天气这么热,这些新鲜做的吃食怎么送到这么远的地方?收货的时候还能吃吗?两家网店都在商品描述里称,食物是当天新鲜采购的,保质期新鲜,可以保持5天甚至以上。马台街的这家网店里在售的一款鸭血粉丝汤,鸭血等食材是已经煮熟的,在商品标志中,保质期显示为冷冻条件下8天。

  正常应该尽快吃掉的食物如何保存这么久?卖家向记者介绍,买家下单后,他们将到实体店铺进行统一采购,带回来进行打包。第二天就发货,他保证冷链运输,同时还会真空包装。从一些买家的反馈来看,这些食物被放在泡沫箱中,里面放着冰袋,确实走的是冷链运输。但两家网店中都有买家吐槽,一网友反映,收到的食物已经变质了,冰袋都化成了水。另一位网友说,他买的鸭血粉丝汤,收到时汤和鸭肠都已经变质了。

  发现

  食物被撕掉原包装直接灌装

  在位于宝塔桥的这家网店,现代快报记者从买家秀里发现,部分食物被拆掉了原来的包装盒。比如一份鸭血粉丝汤,鸭血、油豆腐和汤底等食材被直接灌装进了一个真空包装。另一款蒸饭也是光秃秃一个饭团,直接放在了真空袋中。尽管卖家声称是在原包装外再真空包装,但可以明显看到,原包装不见了,饭团中的油已经漏到了真空袋的边缘。

  卖家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对食物进行的真空包装?环境是否安全卫生?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两家网店上传了证件,不过只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从证件上来看,它们的经营场所都位于小区住宅楼内。

  现代快报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查找了十多家这样的代购网店,发现它们的情况都与鼓楼区的这两家类似……

  发声

  再次包装涉嫌无证经营

  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再次包装涉嫌无证经营

  “将食品抽真空进行再次包装,是一种生产的过程,对于卫生环境的要求非常严苛,光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不行的,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黄必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要有厂房和专业的设备,私人住宅是无法满足要求的。这两家网店,都是只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黄必成说:“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进行抽真空这样的包装生产,是无证经营。”

  不是预包装,涉嫌超范围经营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不是预包装,涉嫌超范围经营

  另外,宝塔桥的这家网店,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经营范围只有预包装食品(不含冷藏冷冻食品)销售。“像罐装八宝粥就是预包装食品,既有预先定量包装,又明确标注出了质量和体积,”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投诉咨询电话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预包装食品是指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并且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或体积标志,“网店代购的那些网红小吃并不是预包装食品。销售这些食品,店家已经涉嫌超范围经营。”

  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禁止网上异地销售

  原国家食药监总局:

  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禁止网上异地销售

  2017年7月17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对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则公开回复中指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了熟制食品贮存和运输的温度和时间要求:即使在冷藏条件下贮存和运输熟制食品,从烧熟至食用的间隔时间也不得超过24小时。餐饮服务提供者制售熟肉的许可条件和加工制作要求,与食品生产者加工“热加工熟肉制品”的许可条件和生产要求存在很大差异。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网络上异地销售真空形式包装的散装熟食等食品,贮存和运输熟制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较难符合规定,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应予禁止(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者除外)。

  维权

  吃出问题谁来负责?

  如果消费者吃出问题,该找谁维权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卖家们表示,自己只是代购,生产食品的是具体的店铺,他们顶多帮忙协调。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得到的回答是,应该直接找淘宝卖家。“卫生问题到底是在食品制作阶段还是再次包装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可以由淘宝卖家和小吃店去探讨。”黄必成说。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网络截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