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这才是真正的“蒸煮模式”!
90后“小鲜肉”给锅炉体检
  晏子敬和钱忠正在检验
  扫码看视频

  一个仅五六十厘米长宽的小“窗口”,是90后锅炉检验员晏子敬和钱忠每天工作要爬进爬出的通口。外面骄阳似火,里面就是闷煮炉子。由于地方狭小,检验设备时不得不趴着挪动,或蹲着弯腰进行。8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中国水泥厂,现场体验锅炉检验员的辛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文/摄

  他们在四五十度的锅炉里工作

  8月4日11时,由于台风刚来过,天气不似前两日那么热。但太阳一出来,还是晒得人发烫。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的检验员们两人一组,戴着安全帽、穿着长袖长裤,戴着口罩,在“小黑屋”内忙忙碌碌、敲敲打打。没一分钟,身上的衣服就印出了水渍,额头也冒出了汗水。

  这“小黑屋”其实是一口密闭的大锅炉。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水泥厂的AQC余热锅炉,将其他炉窑的烟气回收,利用余热进行发电,既节能又环保。“炉窑的温度是1500℃,为了将它降到常温,适合人进去检验,就花了两天。”南京市锅检院城中检验中心副主任李峰介绍,锅炉每一层开有一个小窗口,供人进去检验,由于内部非常狭小、不通风不通光,检验员们只能弯腰或者趴着工作,还要忍受昏暗、高温、高湿、高粉尘的恶劣环境。

  现代快报记者爬到了约30米高的锅炉检验口,窗口窄小,连女生爬进去都困难,而两个明显身形高大的检验员却已经在里面蹲着工作了。锅炉内部高度不足1米,检验员的安全帽刚刚好卡着炉顶部,根本直不起身来。

  外面太阳晒着烫人,记者蹲在地上把头探进锅炉里,里面也是一股热浪袭来,还有一股怪味。由于没有灯光,乍一看一片黑暗。两名检验员一人打着手电筒,一人拿着仪器检验,很快身上就湿了。为了防止中暑,20分钟就要换一次班。

  “今天天气还好,平时锅炉内的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检验员晏子敬介绍,他们正在检验锅炉的硬度。“高温高压下,长期使用的话,很可能会对材料造成损坏。如果出现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他表示,除此之外,还需要检查焊缝、厚度、进行金相分析等检验项目,确保锅炉的安全。

  忍受灰头土脸,90后“小鲜肉”为啥干这行?

  晏子敬是1990年出生的,进行锅炉检验两年多。而他的搭档钱忠是1993年出生,2017年下半年刚进锅检院,今年夏天是他第一次经历这种高温酷暑环境下的检验工作。

  两个90后“小鲜肉”干起这种脏活累活,能适应吗?“我们在家都没吃过苦,一开始确实很难适应。”晏子敬表示,原先他以为检验员是很“高大上”的工作,就像工程师一样。“结果来了之后发现环境很恶劣,不仅热,而且昏暗封闭,心理上也挺有压力的。我的一些同学也转行了。”

  而他能坚持下来,是看到“老师傅们”的坚持。“老师傅手把手带我们,最脏最累的活,他们第一个冲在前头,以身作则,让我很受触动,也很受鼓舞。”晏子敬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要克服困难,努力做到最好。

  而且锅炉检验关系到安全生产。“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担起这份责任。”钱忠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