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六市“放管服”措施落地,车驾管服务全面升级
南京车主可以晚间上牌、年检啦

  南京建全省首家24小时车驾管服务超市,开通车辆晚间上牌、年检通道,苏州机动车上牌“通道式”服务,在乡镇居民家门口成立车管分中心……今后车辆上牌、年检等更便利了。今年6月,公安部公布了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8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和镇江六市车管所的八项便民服务,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通讯员 苏交轩 王成磊 实习生 李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具体措施

  “三办”做法

  让车驾管服务更便捷

  截至今年6月,江苏全省机动车保有量2017万辆、驾驶人2794万名,群众办理交管业务量大幅增长。江苏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多项措施优化服务“加法”、改革创新“乘法”,稳妥推进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快处等交管工作改革,积极推广交管业务“不见面”办理、警邮代办交管业务、机动车查验上牌“通道”等服务措施,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1.推行“一站办”。在全省市县车管所推行车辆查验上牌“通道式”服务,将查验、选号、制证等12项程序全部压缩到“一条通道”办理,单笔上牌时长由3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左右。截至7月底,在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二手车交易市场建成55个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设立850个号牌免费安装点,实现领取、安装号牌一次办结。

  2.推行“一网办”。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12123”手机APP和江苏公安“微警务”,向群众提供25项车驾管业务服务,实现全流程“不见面、不跑腿”。截至7月底,全省共在线办理车管牌证业务4104万件、处理交通违法511万起、轻微事故9.4万起。

  在全省市、县车管所建立交通安全教育学校,推行“两个教育”网络学习。推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协调法院落实办公场地,引导事故当事人在线处理损害赔偿纠纷。

  3.推行“就近办”。7月底之前,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检测机构、汽车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设立服务点,设立免检合格标志领取窗口876个。

  此外,为了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公安交管部门还全面开展警邮战略合作,在邮政网点办理交管业务,同时与保险、银行、医院等单位合作,提供上门体检、发放6年免检标志、代装号牌、驾驶证补换证等服务。推行“移动车管所”,把流动服务车开到企业、社区和乡村,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送服务上门。

  实地探访

  南京:无人车管所24小时不打烊

  8月1日上午,在南京市车管所综合服务大厅边上,记者看到新成立的“车驾管24小时自助服务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150平方米的自助车驾管服务“超市”,可以实现照相、体检、补换证三合一自助快办,违法曝光自助罚缴,六年免检合格标申领、自助选号、联系方式变更,并拓展开通部门户政、出入境的预约和查询等9项功能,市民无需排队便可自助办理。据悉,该“无人车管所”在全省尚属首创。

  “如果是本人名下车辆的违法,只要带一张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了。”在违法曝光自助处理机器前,南京市车管所综合科科长王成磊对记者说。记者现场体验,拿出身份证放在读卡区,然后点击违法曝光处理业务。很快,屏幕上就显示出了记者名下车辆的违法行为,然后点击缴罚查询,选择其中一个后,会出现微信支付的页面,只要扫描一下根据指示付款,违法缴纳就完成了,非常方便。

  “放管服”措施落地后,车管所窗口服务进一步升级,市民只需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18项车驾管业务,且实现让市民跑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从8月1日起,茂昌机动车检测站、金陵机动车检测站,18:00-21:00,开通车辆晚间年检通道;8月6日起,逢周一、周三18:00-21:00,在车管所本部提供车辆晚间上牌服务。同时,推行“警保联动”新模式,车主在购买保险的同时,保险公司帮助申领免检标志,与保单一并寄送给车主,免去车主领标来回奔波。

  苏州:车辆上牌,以前半天现在半小时

  8月1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苏州市车管所看到,尽管已经是下午4点多,仍然有不少机动车前来办理上牌业务。现场一名车主告诉记者,“以前到车管所上牌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快的话半个小时就办完了。”

  据悉近两年来,苏州日均上牌量维持在600辆左右,高峰时期达到1300辆左右。传统模式下,市民办理上牌不但要跑遍车管所,而且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要重新排队、等候,平均耗时要达到160分钟左右,这中间还给非法中介“黄牛”提供了可乘之机。

  而自从进行“通道式上牌”改造后,苏州车管所将原来分散的七个业务窗口整合起来,形成了一条流水线,前来上牌的市民只要驾车顺着流水线,一路到底,就能轻松完成车辆上牌,办理时间也缩短至半个小时左右。

  盛泽:居民家门口就能办车驾管业务

  苏州吴江区盛泽镇,经济发展优势显著,暂住人员众多,对各类车驾管业务办理需求也多。针对这一情况,苏州车管所自主创新,成立了吴江区车管所盛泽分中心,在分中心布设了自助受理机打造“无人受理窗口”,附近三四十万的驾驶人车驾管业务都能够就近办理了。

  苏州车管所所长邓苏告诉记者,苏州目前有三个乡镇有车管分中心,随着车驾管业务的不断下放,“目前,到市车管所上牌的新车数量只有原来的四成左右。”同时,苏州市车管所在现有4S店、二手车市场、检测线、银行、保险公司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基础上,以“无人受理窗口”为载体,将车驾管业务下放至80个社会网点,方便群众社会办、多点办。此外,编织农村服务网络,根据计划,今年苏州还将在300余个乡镇、村组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无人受理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

  改革进展

  六市8项便民服务

  落实到位

  今年6月底,公安部向社会公布了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20条新举措,承诺7月底前36个大城市完成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简单业务一证即办等8项便民服务类措施。

  8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至7月底,南京以及无锡、苏州、南通、盐城、镇江等市车管所8项便民服务措施已经落实到位,共设置自助办理机128台,180家汽车销售商、56家二手车市场、109家安检机构、20家汽车报废回收企业等代办业务,邮政代办点256个,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全部下放到县。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表示,下一步交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快推进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9月1日在全省所有市、县车管所全面推行警邮代办、网上学习、事故快处快赔等20项改革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长、减轻群众负担,构建快捷便利、公平普惠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