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许诺涨30分,“高复班”这么神?
快报记者南京、常州、无锡三地探访,发现问题不少
  扫码查看高职(专科)院校平行志愿文、理科投档线

  “多一次机会,更美好未来!”“连续12年高复成绩居全省高复学校榜首……”7月中旬,高考录取工作还未结束,南京街头已经出现不少关于高考复读班的广告,有些学校甚至直接许诺能够至少让你高考成绩涨30分。这些高复班真的如此神奇吗?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探秘位于南京、常州、无锡的部分高复班,发现了不少行业内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问题

  1

  打着“名校”旗号招生

  “儿子考了280多分,想复读,可是市面上那么多复读学校,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挑啊……”面对五花八门的高复班广告,作为高考考生家长的李女士很是头疼。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在咨询常州某家知名高考复读学校时,发现事实与宣传单页上的资料不符。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家学校宣传单页上写的是省一流重点学校“××中学”,然而官网上写的却是“××国际分校”,两所学校几乎没有关系,地址也不一样,存在虚假宣传嫌疑。

  记者致电该高复学校招生老师询问两所学校关系时,得到的答复是:“我校高复部充分享受××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教学内容、复习资料、考试安排等和他们同步,所有学科均由一线专职教师执教。”不过,当记者问到这些一线教师是否都来自××中学时,对方回答得很含糊,“这个要看安排。”

  据了解,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要求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复读班,也不得以插班形式办复读班。2007年,教育部再发禁令:“禁止所有公办中学举办高考复读班,民办复读班要有办学资质。”

  据业内人士透露,江苏的复读市场的确存在乱象,目前市面上高考复读机构有20多家,但是有合法办学资质的仅有四五家。

  问题

  2

  本科达线率数据有水分

  复读一年效果怎么样?复读学校的上线率有多少?这是所有复读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

  “我们这里上线率能达到80%~90%,关键看你愿不愿意学。”南京一家大型高复学校咨询老师表示,7月底开课,有一对一课程,也有大课可以选择,学校管理很严格,晚自习上到晚上9点半,只要你愿意学,“明年高考涨个30分不成问题。”

  达线率真的这么高吗?该校2016届毕业生萧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没有90%这么夸张,但是班上五六十个人中,也有70%~80%的达线率。”由此可见,招生老师口中的数据并不完全真实,只能作为参考,考生家长在咨询过程中要长个心眼。

  无锡一所高复学校的招生负责人说,很多学校都会亮出“历年上线率”,考证的难度较大,考生和家长报名时需要及时询问具体年度的上线率。“辨别学校是否‘黑机构’,可以将学校官网上信息的发布时间作为判断复读学校办学年限的依据。”

  “学生选择复读学校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资质、教师队伍齐整水平高、提高成绩有保障的学校。多问问有经验的家长及行业内权威老师,选择有良好信誉和多年办学经验的复读学校。”业内人士提醒。

  问题

  3

  分数不同,收费有高低

  对比各大高复学校,虽然价格体系不尽相同,但是很多家长都表示“有点贵”,比如南京某高复学校,“暑期一对一”是两个小时、400元一节课;大课一门要交1200元/月,算下来一年学费是2.6万元,还不包括外地学生要交的住宿费。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某高复学校根据学生高考成绩,设定不同价格体系,比如高考280分,一个学期学费是1.3万元,高考260分学生则变成1.8万元。学校不分重点班和普通班,均为平行班。该校招生老师表示,以前也有过重点、非重点班,但效果并不理想。如此一来,同一个班的孩子很有可能交的学费是不同的,对此,招生老师给出的解释是,老师会对成绩弱一些的学生关注更多。然而,很多家长却表示不满,“一个班的孩子交的学费不同,还区别对待,这点很难接受。”

  教育部门权威人士提醒广大选择复读的考生及家长:“家长和学生交费时应注意索要发票凭证,并注意查看拿到的收费单据是否为有效凭证、凭证上收费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防止上‘黑培训’的当。同时,家长应对培训班的教学时间、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以及退费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并签订相关协议,如果发生纠纷,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教育部门投诉。”

  高职批次开始录取

  4日填报征平志愿

  快报讯(通讯员 沈考宣 记者 仲茜)8月1日,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工作全面开始。据介绍,7月31日晚,录取工作先进行了文理类高职(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今年文理类高职(专科)批次计划招生39796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19631人;理科类招生计划20165人。从投档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但文理类均有一定缺额数。

  此外,今年江苏省安排的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分段培养项目,投档情况较好,此类计划生源充足,投档分普遍较高,尤其是医药卫生类的院校,投档分均较高;面向省内部分地区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生源情况也较好,仅有部分地区有缺额。

  8月3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8月4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8月5日,高职(专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

  在此期间,考生可随时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平台,查询注册入学试点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要求等相关信息。注册入学录取将于8月7日开始,共分两轮进行,每轮均包含考生申请、院校审核、计算机匹配录取三个过程。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