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卫监所上门调查
南京雨花城南口腔医院
  检查人员在涉事口腔医院进行检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晶晶 摄

  张女士(化姓)带孩子到南京雨花城南口腔医院看牙,医生竟然将上一个患者用过的医疗器械没消毒没更换就直接给孩子用。7月30日,现代快报报道了此事,引发热议。有人表示,尽管医院已经向患者道歉,仍应承担相关责任。7月31日上午9点,南京市卫生监督所、雨花台区卫生监督所到该院进行了检查,对该事件取证调查,接下来将会立案。

  事件回顾:

  用过的医疗器械没消毒又接着用

  7月22日下午4点多,张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到南京雨花城南口腔医院看牙,做了根管治疗的后续治疗以及另一颗牙齿的窝沟封闭。其间,她亲眼看到,医生孙某某将上一个孩子使用过的三用喷枪和光固化灯继续给儿子用,没更换也没消毒。儿子的口腔还出血了,她非常担心会因此导致感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院是市属管理的二级口腔医院,2017年2月15日,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医疗机构设置批准许可前公示。根据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口腔医疗器械需要“一人一用一消毒”,但这家医院成立一年多就发生这样的事情。

  7月30日,现代快报报道了这起事件,引起网友热议。网友“绿色食品”认为,涉事医生犯了低级错误,应对其追责。网友“快乐的一片云”认为,医院也负有责任:“医院存在监管失责,只退医疗费这么简单吗?谁还敢去?一人一用一消毒,违规必须重罚!”网友“小轩轩”为孩子感到担忧:如果因为这次事件感染了乙肝等疾病,会给孩子的身心造成巨大伤害。

  医院被查:

  将立案,医生护士都要负责

  7月31日上午,南京市卫生监督所、雨花台区卫生监督所到这家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这起事件,工作人员检查了张女士儿子就诊时所在的诊疗室,查看了当天的录像,同时对涉事医生孙某某及护士进行了问询。另外,查验了医护人员的从业资质、医院的相关执照,并检查了医疗器械消毒中心。

  工作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目前取证阶段已经完成。从现在的证据来看,该起事件中,医生和护士都要承担相关责任,接下来他们将进行立案,根据性质确定处罚。

  业内人士:

  “一人一用一消毒”,有些医院做不到

  医疗器械不消毒就重复使用,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但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医院做不到“一人一用一消毒”。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从他工作过的几家医院、诊所来看,门诊量大的科室,三用喷枪这样的器械更换、消毒不会很勤。

  他介绍,三用喷枪的头部是可以拆卸、更换的,部分医院用的是一次性塑料的,用完就扔;部分医院用的是金属头,换下来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对于金属头的拆卸、消毒,一般是护士操作。之所以做不到“一人一用一消毒”,很重要的原因是护士少。一些医院一个护士要负责一片区域,如果“一人一用一消毒”,那么护士一天就要拆卸一两百个金属头,再安装同样数量的金属头,工作量巨大。

  重复使用会不会造成感染?他表示,三用喷枪和其他器械不同,处在污染和非污染交界的尴尬位置。在口内检查时,会用三用喷枪向牙齿吹风、喷水,检查牙齿遇到冷风、凉水的反应,这时候三用喷枪不需要伸入口腔,但也不排除喷水接触牙齿会溅到喷头上。“医生会有自己的判断,接触了体液一般会更换,像吹风这样没有接触的,可能就不换了。”

  “这种做法违反了基本的操作规范,也有违职业道德。”对于这样的现象,他认为将喷头换成一次性的、把耗材费纳入收费,同时增加护士配比,或许能解决问题。

  据一家公立口腔医院的医生介绍,使用未经消毒的医疗器械,在口腔出血的情况下,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都有可能感染,比如艾滋、乙肝。不过,感染概率和个人免疫力等因素有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刘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